QDII二次出海 基民冷眼旁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QDII二次出海 基民冷眼旁观
2009年11月25日 09:2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外汇额度重新对基金公司“打开大门”,QDII基金第二波出海潮“呼之欲出”。不过,针对这批即将出海的QDII基金,基民可能将“冷眼旁观”。

  基金公司:严阵以待

  记者日前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再次放行境外证券投资的外汇额度,博时基金获批10亿美元的额度,汇添富基金也在同一批获得相同的外汇额度。此前,易方达基金和招商基金分别获批10亿美元和5亿美元的QDII投资额度。

  “随着《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境外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下发,基金和券商此次走在了银行前面,这意味着继第一波QDII基金出海后,基金公司的第二波QDII出海潮即将来临。”上海某家已有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基金公司为QDII基金二次出海早已“全副武装”。博时基金副总裁李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博时基金在2008年初就经中国证监会核准获得QDII资格,此前博时已向监管层提交了QDII产品的申请,已经在产品开发、人员配备、投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风险控制交易、后台运作系统及境内外托管行方面都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目前,博时正在申请在香港成立全资子公司,以期成为QDII产品和QFII产品的投资顾问等。

  “一旦相关产品获批,我们将迅速着手QDII基金的公开募集。”汇添富基金国际业务有关负责人表示,其QDII专户产品的研究开发准备也在进行中。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来多家机构预测,在美国经济明显传出复苏信号的趋势带动下,全球经济有望迎来新一轮复苏高潮。多家基金公司获批外汇额度,可能意味着沉寂多时的基金公司第二波QDII出海潮将很快来临。

  基民:冷眼旁观

  不过,与基金公司的热切期待、第一批QDII基金投资者的激情和疯狂相比,当下的基民更加冷静和理智。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QDII基民。对于首批买入QDII基金的基民而言,他们仍然“很受伤”。“我的QDII基金现在还没解套,你让我如何去买?至少在目前一段时间内,我不会碰QDII基金。”一位在2007年购买了某亚太市场QDII基金的徐先生说。

  据WIND统计显示,尽管QDII基金今年以来涨势喜人,无奈前两年QDII基金“出海”即遇上金融海啸,再加上操作失误,仍有多只QDII基金挣扎在“海平面”以下。

  截至11月24日,除了海富通海外、交银环球精选、华宝兴业中国成长3只QDII基金面值在1元以上,其他QDII基金仍是负收益。

  但也有一部分基民对即将出海的QDII基金抱有希望。家住上海市南京东路的李先生向记者透露,他目前在考虑买一点QDII基金。“明年欧美市场三四季度会明显复苏,一二季度股市肯定会提前有所反应,所以我考虑可以投资一点以分散风险。”李先生说。不过,他也透露,这还取决于QDII基金的定位,看产品的设计和投资范围是否符合他的预期。

  不同的投资者不同的心理,在专家看来实属正常。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张剑辉表示,和第一批QDII基金投资者相比,目前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更强。“经过第一批QDII基金‘血’的教训,这批投资者更加理智和冷静,对QDII二次出海冷眼旁观也就不足为奇了。”(胡芳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