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基金担心市场资金面趋紧 恐困扰跨年度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部分基金担心市场资金面趋紧 恐困扰跨年度行情
2009年11月25日 10: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包括公司债在内的企业债券利率出现不断走高态势。比如,东北制药发行的5年期债券利率达7.05%,09益阳城投7年期债券利率达7.95%,09亿城5年期债券票面利率高达8.5%。再加上24日股市放量下跌,有基金开始担心市场资金面是否有趋紧的预期。

  利率变化趋势值得关注

  Wind统计可见,企业债5年期债的利率在7%以上的比比皆是,近来出现加速上升,在达到8.5%这个高点后又有平缓之势。熟悉市场的投资者可能会想起2008年上半年,在信贷收缩背景下,当时债券市场上也出现了一批以新湖债为代表的高利率发行的债券,8年期债券的发行利率达9%。

  有基金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一现象。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最近很多企业债发行利率上升,我开始怀疑市场资金面是否有趋紧的预期。至少其回报率,我看很多股票长期未必能达到。”他认为,这种民间借贷利率的变化趋势尤其值得关注,一旦趋紧说明企业基本面恢复而银行资金紧张,M1增速将会下滑。

  不过,具体问题还需具体分析。“2008年当时市场上确实缺钱。”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当时的环境和现在还是有很大不同。他认为,这次企业债券发行利率的持续飙升有多个原因,首先在信用债扩张趋势不变的背景下,目前供给需求并不匹配,保险公司对于发行人的评级要求相对较高,一些债券发行利率较高的企业大都是2A或更低级别,而银行和基金对于债券的新增配置需求有限。由于一些发行企业的本身资质及发行量偏小等多种因素,被限制进入竞价交易系统,只能进入固定收益平台进行大宗交易,这部分债券面临一定流动性压力,机构对此配置的兴趣自然就更小。此前曾出现过有债券因为发行利率较低而出现包销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发行利率推升到了目前的高位。

  此外,有些债券如城投债的潜在供给压力仍然非常大。随着地方政府负债不断扩大,人们对城投债的信用风险异常关注,这也就决定了城投债的发行利率可能依然维持高位。此外,今年以来包括公司债在内的企业债券发行的行业分布以房地产行业为主,而房地产债券的发行利率和利差都处于较高水平,并呈现不断走高的态势。

  资金面恐成跨年度行情

  干扰因素

  资金面是否开始趋紧进而会影响到A股运行态势?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经理倾向于认为总体流动性仍然宽裕,虽然央行有回笼资金的举动,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热钱在加速流入。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由于企业债发行利率上升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所以还不能简单得出目前资金面偏紧的结论,需要进一步观察。友邦盛世基金经理汪晖表示,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A股仍将维持震荡向上的格局。但是,在这个跨年度行情演绎过程中,相信会有干扰因素,这些干扰可能主要来自资金面,特别是股票市场的资金面。

  不过,目前来看,流动性数据有利于股市。有投资总监指出,目前M1增速超过M2增速,而历史数据显示,这种态势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有利股市,但时间可能不会很长。

  对于24日股市放量大跌,有基金经理认为,这与资金面关系不大,只是市场的一个短期调整。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赵晓东表示,市场在短期调整结束后会继续上行。首先是因为目前市场对未来经济政策的定调预期存在分歧,加上近期涨幅较大且接近前期高点,所以市场出现了恐慌性下跌。但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加上全球经济处在恢复的初步阶段,因此不必过分担忧基本面。(徐国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