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积极应对第二波QDII出海潮 或将对冲热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业积极应对第二波QDII出海潮 或将对冲热钱
2009年11月25日 16:1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24日从汇添富基金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已批准该公司10亿美元境外证券投资外汇额度。此前,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等公司已相继获得5亿美元至10亿美元不等的额度。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时隔一年半,基金公司“第二波QDII出海潮”即将来临。

  基金公司积极应对第二波QDII出海潮

  2007年9、10月份,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华夏全球股票、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股票4只QDII基金作为第一波出海的QDII基金,不仅获批额度较大且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大多数QDII基金在当时成为投资者争相购买的“时尚”投资产品,4只基金也均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300亿份的巨额募集。

  而在之前的11月20日,博时基金也刚获批10亿美元境外证券投资外汇额度开展QDII业务,与其他几家公司近期的额度获批一起被业内人士喻为“第二波QDII出海潮”。

  对此,中国基金业咨询公司Z-BEN Advisors预计,至明年末,外管局将向20家QDII机构发放360亿美元(约2457.86亿元人民币)的外汇额度。这家机构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还有20家基金公司在等待外管局的审批,预计到明年末,他们将全部获得高达360亿美元的外汇额度。

  据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此轮境外证券投资额度审批重启后,为推动目前陷入尴尬境地的QDII业务,国家外管局已简化了QDII额度申请,其审批频率也加快为每月一审,且QDII的额度使用也更灵活,既可以用作发行公募基金产品,也可用于专户理财。

  对此,基金公司等机构反应积极,在外汇额度放开后,上海、深圳的多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公司QDII产品早已设计完成,并已上报证监会,目前处于排队等候阶段,只要证监会一开闸,公司就会立刻发行。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负责QDII基金研发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旗下QDII基金有望年底发行。”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未来出海的QDII基金中,跟踪海外指数的跨境ETF是发展重点。这使得已发行过QDII基金的华夏、南方等也在准备第二只QDII产品。

  QDII集中发行或将对冲热钱但需循序渐进

  对于市场中有望掀起的“第二波QDII出海潮”,汇添富基金表示,这将稳步推进国际化业务作为其核心战略之一,并在人才、制度、海外协作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准备。此次10亿美元境外证券投资外汇额度获批,将会令汇添富海外投资管理业务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而花旗银行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指出,QDII额度审批重启有几层意味:第一,人民币升值压力再现,因此重新开放资金流出的渠道正变得越来越重要;第二,中国国内的基金经理对全球市场更有信心;第三,中国政府正在继续推动其外汇储备构成的多样化。

  对此,国内部分投资机构也对此表示出了相同的观点。国泰君安资产管理总部投资总监汪建对记者表示,人民币升值压力或许将加大,这可能会再度引发热钱流入,进而推动人民币升值抑或是又一轮资产泡沫,这是推出QDII的一大促成因素。

  不过,由于2008年海外股票市场十分惨淡,多数当时出海的QDII遭遇“惨败”。从已发行的10只QDII基金来看,除华安QDII因雷曼事件而被迫清盘外,其余9只则因金融危机的影响在2008年全部跌破面值,其中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更是跌幅达70%。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三季度,9只QDII基金总共被赎回43.7131亿份,占其总份额的3.98%。其中,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的赎回份额为11.3868亿份;华夏全球精选的赎回份额为9.6812亿份;南方全球精选基金的赎回份额为9.3362亿份,分别是被巨量赎回QDII基金中的前三位。

  对此,有业内人士在分析第二波出海QDII的获批额度及特点时表示,首先,QDII基金的发行要考虑当前的市场状况,经过去年的大跌,QDII基金被市场接受的程度或将降低,需循序渐进;其次,国家外管局也出于资本可控的目的,或将逐步放宽额度限制。(记者桑彤、杨毅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