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道见真功夫 下半年近四成新基金亏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震荡市道见真功夫 下半年近四成新基金亏钱
2009年12月02日 11:1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的剧烈震荡再次考验了基金经理的操作水平,尤其是新发基金的经理们。Wind数据显示,从今年7月1日至今,共有37只偏股基金成立,截至11月27日,有14只新基金出现亏损,占比37.8%,这其中有的基金成立两个多月收益已达10%,有的净值跌幅超过20%,渐有两极分化之势。

  震荡市道见真功夫

  业内人士分析,8月是今年行情的分水岭。在前8个月,沪深300指数从1800点一路狂奔至3800点,累计涨幅110%。而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内,市场经历了调整的阵痛,沪深300指数一度下探至2810点一线,一个月时间曾暴跌26%。这对正处于建仓期的次新基金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乃至基金公司整体的投研实力都是一场考验。

  在这个阶段,得益于对市场节奏和投资主题的准确把握,有一批新基金脱颖而出,如国联安主题驱动基金,截至11月23日,成立两个多月,净值增长率已超过10%,在本周24日以来短短四天、市场下跌超过7.7%的背景下,截至11月27日,国联安主题驱动基金仍取得了3%的正收益。又如成立于9月3日的国富沪深300指数基金,在封闭期内,净值增幅领跑同类基金,截至11月27日,在市场已大幅下挫的背景下仍然取得了10%的投资收益,同期指数有15%的涨幅。

  表现更为突出的是在11月18日结束封转开募集的国泰中小盘基金,在上周下跌超过6%的市场中,其净值居然还能增长0.53%,排名除货币基金外所有基金排行榜的第一。

  但与此同时,也有一批新基金渐露颓相。Wind数据显示,从今年7月1日至今,共有37只偏股基金成立,截至11月27日,有14只新基金出现亏损,不过,大多数基金属轻微跌破面值,净值跌幅超过5%的只有4只基金,其中有一只基金截至11月27日,净值增长率为负20.9%。

  新基金开始扭亏路

  从这些新基金业绩分化的原因来看,首先,成立的时间点相当重要。在7月末8月初市场高点时成立的新基金普遍业绩较差。另一个原因是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乃至于基金公司整体把握市场的能力存在差异,有新基金成立5天,净值就已下跌约7%,不到两个月时间,最大下跌幅度达到23.9%。很明显,部分亏损较高的基金采取了快速建仓的策略。据了解,有新基金当时判断市场上行趋势短期可能持续强化,预计市场调整可能出现在今年的四季度,因此在成立后采取了较快建仓的策略,以期能把握赢利机会,但不幸的是,市场的短期趋势与基金的投资取向出现了背离。

  不过,仅仅是仓位重还不至于在短期内导致如此惨重的损失。更重要的是,有的新基金配置大量的强周期性行业,并且采取了高集中度投资的方法共同导致净值损失较大。

  目前来看,这些新基金都在积极努力扭亏,业内人士认为,那些前期谨慎的基金,亏损幅度不高,随着进一步优化投资组合以及市场的上涨,实现正收益也是指日可待。(徐国杰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