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9:基金业演绎四大“悲喜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盘点2009:基金业演绎四大“悲喜故事”
2009年12月18日 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牛年”的2009即将收关,尽管国内60多家基金公司的五百多只基金产品尚未最后亮出“成绩单”,但是根据以往经验,到目前为止各基金的净值和业绩情况已经基本明晰。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等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2009年各大类基金的业绩表现较2008年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其中,包括股票基金、指数基金等在内的与股票市场直接挂钩的权益类产品获益丰厚,而一度成为熊市避风港的固定收益基金,其收益率明显滑落至劣势地位,且遭遇到巨额赎回的尴尬。

  回报丰厚:股票基金重整河山

  经历2008年的困惑和低谷之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收益角度来看,2009年是股票型基金的正名之年。“回想惨淡的2008年,股票基金全线亏损,投资者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基金专业理财的形象和能力遭受到很大的质疑。如果说去年股票型基金的窘境主要是由于市场缺乏明显的机会,那么当这种机会出现时,基金专业投资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累计创造利润近6000亿元,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截止到11月末,其平均收益为62.65%。在2008年以前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中,华夏复兴从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11月底的收益率达25%,率先收复2008年的失地。而2008年前成立的积极混合型基金中,华夏大盘精选、金鹰中小盘精选、华夏红利、交银稳健配置混合等9只基金也在相同区间内收益为正,其中华夏大盘精选高居榜首,收益率为37.48%。

  截止到11月末,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中,今年以来收益率有8只超过100%,其中华夏大盘收益率高达111.10%,位居第一,新华优选成长 、 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净值涨幅分别达109.91%、108.17%,紧随其后。

  金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则显示,2009年国内基金的发行一路高涨,延续了2008年的高产特点。截止到12月9日,国内新发基金成立数量已达108只,还未包括正在发行或已审批的基金,其已经超过了2008年全年发行的总数。在募集规模上,已成立的新基金募集资金高达3147亿元,远高于2008年全年总和,一改2008年基金发行数量多资金少的尴尬格局。

  这期间,基金公司跟随市场变化调整新产品发行策略也体现得淋漓尽致。股票型基金占据新发基金的绝对地位,在今年新发基金中,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股票型基金都远远高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的总和。

  收益下滑:固定收益基金遭遇赎回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称,去年权益类基金灰头土脸,其中最好的也亏损超过30%,而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基金则顺风顺水,成了熊市中良好的避风港。

  但风水轮流转,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复苏,股票市场的上涨,债券牛市结束,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不仅相对收益率处于绝对劣势,而且绝对收益率也大不如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债券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已从去年的6 .29%大幅下降到4 .41%左右,货币基金则从3.4%下降到1.40%左右。

  “对比节节上涨的股市和表现疲软的债市,投资者大幅调整资产配置,赎回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增加偏股类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充当权益类基金蓄水池的情景再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在报告中表示。

  在债券市场积贫积弱、固定收益类基金流年不利的状况下,固定收益类基金遭到了巨额赎回。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三季度末,2009年以前成立的债券基金份额比2008年底减少了1065 .76亿份,降幅为62 .59%;同期货币基金份额减少2772.24亿份,降幅高达71.24%。从基金个数看,2009年前成立的82只债券型基金中,有77只出现了份额净赎回,仅存的份额增长的是华富收益增强A /B、万家增强收益、银河银信添利B和诺安优化收益等5只基金。

  与此相对应的是,与2008年相比,债券型基金在2009年的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同步出现大幅度下滑。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特别指出,“有一点值得注意,尽管今年以来的债券市场表现疲软,债基发行与2008年不可同日而语,但截止到当前债基依然发行了28只。这也反映出低风险资产配置需求仍有其空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