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基金标杆事件:严打老鼠仓震撼基金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基金标杆事件:严打老鼠仓震撼基金业
2009年12月18日 10: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将在两周之后画上句号,在此以前,本报将以系列报道和读者共同回味基金行业的喜怒哀乐。从喜的角度来看,对于证券市场而言,2009年是个震荡的小牛年;对于基金行业而言,则是一个以规范、发展为主题的年度。从规范化来看,证监会限制基金经理跳槽、叫停基金短期排名、严打老鼠仓等均为规范基金行业所做的努力。从发展角度来看,一对多出炉、指数基金群发、QDII绝地反击、创新产品创新营销、社会责任指数亮相等,都是中国基金行业在创新和国际化的象征。

  1防基金经理跳槽新规

  证监会于3月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了对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的监管。两年内跳槽两次的人将不得获任基金经理,基金经理不得为业绩排名进行拉尾市、砸盘等交易。

  点评:它的发布对完善基金公司投资人员的管理、加强基金经理的职业道德意识和自律精神、防范基金经理的违规操作、提升基金的公信力等有着积极的作用。

  2创新型产品创新营销

  证监会基金部明确鼓励基金公司进行产品创新。5月,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基金诞生;E T F链接基金横空出世;嘉实基金率先研发A股基本面指数,通过现金流、销售额、净资产、分红四个重要的财务指标衡量上市公司基本面,筛选出两市基本面价值最高的前50家企业作为成分股。同时,创新营销始见苗头,如嘉实基金联合广东省电影公司举办“史上最牛的献礼片首映式”、与艺术团合作回馈渠道等。

  点评:中国基金业经过逾10年的发展,基金产品、营销手段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产品创新可以推动基金市场细分,而市场细分的深化能推动需求的持续增长。创新营销的发展,再次打破了基金行业重产品不重市场、重销售而不重服务的传统。

  3指数基金中国年

  今年来已有20多只指数型基金成立,超过过去历年指数基金的总和,而且目前还有几只指基正在发行中。在跟踪标的上,跟踪标的指数的范围也在逐步扩大,除了常见的沪深300、深证100、上证50等指数外,还增加了锐联基本面50、央企50等指数。

  点评: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的发行热潮主要归功于这一轮牛市行情,凭借着高仓位,指数型基金大幅跑赢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成为今年以来各类基金的最大赢家。在单边上涨行情中,指数基金往往能一枝独秀,但在震荡市场中,指基就会稍显劣势。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长期定投指数基金是很好的选择。

  4短期排名被叫停

  证监会11月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明定九大禁令:禁止对不同分类的基金进行评价;禁止短期排名等。

  点评:该规定使市场各方对基金评价和使用评价结果有章可循,并有助于让基金从喧嚣浮躁的短期业绩排名和各种类型的评奖中解放出来。不过,短期排名的风气依然难以在短时间内停止。

  5一对多出炉

  9月初多家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产品拿到准生证。截至11月,共有33家公司的106只产品获得批文。

  点评:尽管是在公募基金的平台上运作,但“一对多”的产品性质与私募基金更加接近。“一对多”的出炉让公募基金公司的产品线更加齐全,客户群体的覆盖面更广,国内的中高端理财市场由此又增加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但利益输送、与私募抢市场等质疑仍不绝于耳。

  6QDII绝地反击

  与2008年的惨淡相比,QDII基金今年绝地反攻,最大亮点是全部“正收益”,海富通中国海外拔得头筹,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工银全球股票、交银环球精选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平均水平。新QDII发行终于启动破冰之发,易方达亚洲精选适时而发。

  点评:QDII基金的价值(尤其是初期)主要是打通全球资产配置的通道,给国内投资者提供配置全球资产、改善组合风险收益比的工具,从QDII基金运作两年的情况,看的确可以起到上述作用。

  7社会责任指数亮相

  今年8月,上海证券交易推出了上证社会责任指数。而作为A股市场首个跨市场社会责任指数,“巨潮-CBN -兴业全球基金社会责任指数”也已于11月4日正式发布。

  点评:以指数来“量化”中国内地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进程是一个重大突破。过去社会比较关注的榜单是财富榜,而近几年,企业社会责任榜越来越受到追捧。未来这两张榜单有望合成一张榜,因为“有责任的企业应该享有更高的价值”。

  8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今年证监会共计对13家基金公司进行稽查,对14名从业人员处罚,包括2名总经理、4名副总经理、4名督察长、4名基金经理。尚福林首次为基金业发展提出三条底线: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三条底线。

  点评:一旦“老鼠仓”行为得到确认,不但进行经济及行政处罚,还将追究刑事责任,这是前所未有的。基金行业本来是一个拥有行政垄断资源的行业,从业人员已经比其它很多行业获得更多的资源,应该摆正心态,守住底线。(谢晓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