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排名战白热化 谁是2009最牛基金经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排名战白热化 谁是2009最牛基金经理?
2009年12月30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号称“最牛基金经理”的王亚伟,遇到了强大的狙击。在面临期末“大考”的关键关头,王亚伟的挑战者不断上台打擂。在新华优选成长基金经理王卫东以微弱劣势败下阵之后,“黑马”银华价值优选基金凭借重仓的上海汽车的出色表现击败“最牛基金经理”,一举跃上基金排名榜第一。

  决定“大考”最终成绩只有两个交易日了,瞬息万变的市场充满了变数,谁将会是笑到最后的胜利者?

  年末排名战升级

  在2008年市场急速下跌,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达50.63%的惨淡背景下,公募基金2009年的业绩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据晨星统计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全部286只股票型和积极配置型基金,截至12月18日,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高达59%,其中更有4只股票型基金顺利实现翻倍。虽然对比同期上证综指71.01%的涨幅,只有23.77%顺利跑赢大盘,但全线飘红的业绩已经堪称辉煌。

  临近年末,基金排名大战也随着悄然升级,基金经理们也为排名榜争得一席而鏖战。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占据排行榜前10位的基金公司中,“老十家”仅占四席。而一些近年来出来的“黑马”凭借其优良的表现得以跻身排名榜前列。

  目前来看,开放式基金排名前十已基本稳定,但前五的争夺仍十分激烈。据晨星统计,华商盛世基金以今年以来收益率96.26%的成绩排名主动管理型开放式基金第五名,与第四名仅差半个点。

  黑马杀出

  排名榜前三名竞争更为激烈。连年来稳居基金排行榜的王亚伟接连受到挑战。正当人们将目光聚焦在王亚伟与执掌新华优选成长王卫东的“二王之争”时,一直排名稍后的银华价值优选股票型基金“黑马”杀出,一跃成为第一。

  截至12月28日,由陆文俊执掌的银华优选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113.68%,超过之前的夺冠热门新华优选成长和华夏大盘精选,位列开放式基金业绩冠军。更值得关注的是,银华优选三季度末规模超过160亿,是三只基金中唯一一只过百亿的产品。而位列主动型基金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和王卫东管理的新华优选成长基金,同期净值增长分别为112.25%和110.15%。

  从当前业绩来看,银华价值优选、华夏大盘精选和新华优选成长三只基金今年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3.68%、112.25%和110.15%,差距不大,排行冠军宝座面临三家争霸的困境。而距离最终“大考”也只剩下两个交易日,王亚伟能否卫冕成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鹿死谁手且看最后两天

  在最后两个交易日,到底谁会胜出,基金重仓股的表现非常重要。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也表示:“基金经理一般不会因为年底排名而大肆改变重仓股,因而当前排名变动估计不大,但也并不是没有可能。”实际上,业内普遍认为,“王亚伟”品牌是华夏傲居基金业首席的关键因素,冠军排名对于基金公司的品牌和营销影响不小。

  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热点纷杂的大环境下,三者都有夺冠的可能。市场风格转换引而不发,但一旦顺利成型,作为大盘基金的银华价值优选将最为受益。同时,该基金持有的汽车股、通讯股仍有上涨的可能;王亚伟重仓股多为具有业绩暴增潜质或隐蔽性资产的小盘股,这也就是说,市场风格如果不出现根本转换,王亚伟夺冠的几率非常大。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银行、券商等金融板块相对强势,重仓金融股的新华优选成长也可能有机会赶超。

  ◎三基金投资特点分析

  王亚伟:从三季报来看,王亚伟依然青睐“冷门股”、对行业没有明显偏好。除了看出王亚伟在金属行业和医药行业中略有所着重之外,其余各行业的比重都在10%以下,即使是前者,所占比例也分别仅为10.08%和12.66%。

  王卫东:有着更明显的行业偏好,由他掌管的新华优选成长大幅重仓金融板块以及煤炭板块,尤其青睐中小银行。新华优选成长三季报显示,王卫东在金融保险业投资的比例占所有投资的26.08%,在前七大重仓股中,有五只都是金融股,除了第一重仓股中国平安之外,排名第二、三、四、七位的重仓股分别为浦发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和兴业银行。

  陆文俊:其执掌的银华价值优选基金则更倾向于看好消费品与工业材料,上海汽车、一汽轿车、苏宁电器、徐工机械均位银华价值优选的十大重仓股之列。(贾肖明实习生周少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