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期待“下文” 参与期指规模或在5%-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期待“下文” 参与期指规模或在5%-10%
2010年01月12日 10: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试点获批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不负众望,大幅高开,只是后市未能延续强势。此前已有基金将仓位增至极限,满仓以待股指期货。

  记者了解到,此前《基金法》修订过程中,调研小组走访基金公司得到的反馈显示,基金对于参与股指期货的积极性并不太高。基金作为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监管层有意允许其参与到股指期货交易中。据悉,基金参与资金额度或将被限定在基金资金规模的5%到10%之间。

  高仓吃进大盘指标股

  年前,一则“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将在元旦前获批”的消息在基金圈内流传甚广,该消息也被认为是当时几次反弹的关键因素。

  现在看来,上述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元旦刚过,1月8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国务院已原则上同意开设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

  对此,公募基金似乎早有准备。记者获悉,在“股指期货开闸”消息发布之前,已有部分基金将仓位增至极限,吃进大量大盘指标股。此外,基金对于一直悬而未决的市场风格切换又有了新一轮的期待。

  二级市场方面,上周五,大盘在券商股的带领下收红;本周一,两市股指双双高开,券商股和期货概念股开市大幅上涨,金融等大盘指标股也涨势凶猛。只不过,好景不长,股指随即开始大幅回落,大盘股涨幅收窄。

  基金期待“下文”

  对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准生”,基金似乎并不兴奋,而基金对于基金公司具体参与规则和制度较为关注。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认为,从契约上来看,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是“买入并持有,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而非做空。朱平表示,“肯定不允许公募基金利用股指期货投机,是否能参与套期保值则不一定,具体要看证监会规定。”

  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总监项廷峰表示,从国外的情况看来,基金合同中规定可直接参与股指期货投机的比例非常低,更多的是利用它作为建仓或减仓时的策略。“我们会研究这两块创新的内容,会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并在投资方面做一些调整,但不会设计专门针对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产品。”

  设计较为灵活的专户产品或将先行一步尝鲜。有上海基金公司表示,对于股指期货这类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如果客户有这方面的需求,公司也会应需推出相关产品。

  目前证监会正在统筹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发布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明确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等,预计需要3个月左右。而基金具体的参与规则和制度将随后确定。(徐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