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猛将孙建冬出走 传其欲自立门户做私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夏基金猛将孙建冬出走 传其欲自立门户做私募
2010年02月05日 09: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业的老大华夏基金最近烦心事不少,继被停批新基金三个月之后,一位重量级猛将也宣布离职。昨日华夏基金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孙建冬申请不再担任华夏复兴、华夏红利的基金经理,公司决定聘任程海泳先生为华夏复兴的基金经理。据北京一位接近孙建冬的知情人士透露,孙建冬很可能自立门户,杀进私募行业。基民或可观察华夏复兴和华夏红利一段时间的表现,再决定是否申赎。

  华夏憾失猛将

  华夏基金公告了一系列基金掌门人的变动。因个人原因,孙建冬申请不再担任华夏复兴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红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经公司审议通过;华夏决定聘任程海泳先生为华夏复兴基金经理。因个人原因,张龙申请不再担任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经公司审议通过,聘任严鸿宴先生为华夏平稳增长基金经理。同时,增聘魏镇江先生为华夏基金债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尽管媒体和公众长期把聚光灯投向王亚伟,但孙建东近年来的成绩逐渐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普遍认为孙建冬是华夏投研的二号种子选手。

  孙建冬是经济学博士,曾就职于银河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华鑫证券、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和华夏证券,从事证券研究和投资工作。2004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任华夏基金公司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2005年6月起,他担任华夏红利基金经理,4年半时间基金收益超过500%,业绩骄人。而孙建东最让人瞩目的基金是华夏复兴,去年全年,孙建冬管理的华夏复兴以103.69%收益率位列偏股型基金的第6位。

  孙建冬的投资能力近期越来越受到业内的认可。在国金证券推出的最新基金经理排名中,孙建冬名列第二,仅次于王亚伟。

  风格稳健且灵活

  回顾孙建冬的投资风格,可以用“稳健且灵活”去概括,尤其是其管理的华夏复兴,尽管任职仅2年13天,但无论在2008年的熊市还是2009年的牛市都表现很好。

  2008年初,孙建冬确认了对地产及相关行业的谨慎观点,大幅度减持了周期性行业尤其地产及相关行业的股票,增持了信息技术、煤炭等行业,同时在高位降低了股票投资仓位。到了2008年中,孙建冬指出,在高度全球化的形势下,A股市场下一阶段的走势更多地取决于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变化趋势,于是在三季度增加了投资性债券的配置,将债券久期大幅提高,减持了焦煤、农业等上游资源类行业。8月中下旬,孙建冬预期宏观经济政策会加速转向放松,增持了银行股。2008年四季度,孙建冬加强了对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的把握,提高了对医药、科技等行业成长股的配置比例,同时减持了中长期的国债头寸,相应增加了高信用企业债的投资比例。这一系列灵活的操作,使得华夏复兴成为2008年115只股票基金中业绩最好的。

  而在2009年的牛市,孙建冬采用了自上而下的选股思路,2009年全年重仓持有的股票明显受益于宏观政策的效果。前两个季度,华夏复兴以35%的高比例配置金融保险业,3季度该行业配置比例降至10.5%,而制造业中金属、非金属的配置上升至15.38%。银行股在2季度有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申万银行股指数显示,二季度银行指数上涨44%,推动了华夏复兴2季度排名大幅提升。到了第3季度,孙建冬选用了一些华夏系的独门秘股,如新黄浦、福建南纸、天富热电、江苏舜天、南通科技,使得该基金在振荡市中依然获得良好收益。

  据北京一位接近孙建冬的知情人士透露,孙建冬很有可能像李旭利他们一样,在业绩辉煌期转投私募,自立门户。“像孙建冬这样一条大鱼,如果连华夏基金都养不了,其他基金公司更加没法养了。”(谢晓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