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基金公司抓住大牛股 债基受益创业板打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基金公司抓住大牛股 债基受益创业板打新
2010年04月06日 19:00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潜伏在创业板的基金随着公募基金年报的披露也随即曝光。易方达、嘉实和景顺长城三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赫然列在第一大牛股神州泰岳的前十大流通股中。

  受窗口的指导,也出于对创业板的“畏生”,绝大多数股票型基金被隔离在创业板之外。但债券基金受益于一级市场的创业板“打新”,第一季度净值普遍飘红,在震荡行情中大幅度跑赢股票型基金。

  三家基金公司抓住大牛股

  在基金公司披露的基金年报中,可以看出股票型基金对创业板的参与并不多。

  “我们不能买的。只要一买上面的电话马上就会打过来。”在去年年底,很多基金经理这样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既然受到限制,基金经理们对创业板的热情自然有所消减。

  可是,在基金年报让大家看到仍然有人在率先吃螃蟹。

  今年第一季度,A股最牛的大牛股当属神州泰岳无疑,特别是在2月5日以来,以近乎75度角的骇人方式向上猛冲,一举超过了贵州茅台成为A股价格最高的一只个股,并在3月的最后一天最高触及200元大关。

  就在神州泰岳这样的大牛股中,潜伏了三家基金公司的四只基金产品。日前,神州泰岳披露的年报中显示,易方达旗下的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积极成长,以及嘉实优质企业、景顺长城优选等四只股票型基金均列在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

  易方达中小盘2009年报中披露,神州泰岳212682股,在重仓股中排名第22名,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1.46%。易方达积极成长则买入了140550股,重仓股中排在82位。嘉实优质企业和景顺长城优选在第四季度结束时分别持有神州泰岳144130股和134300股。

  这几只基金的管理人在基金年报中难掩对创业板的乐观观点。

  易方达积极成长和易方达中小盘两只基金共同的基金经理都是何云峰。他在易方达积极成长年报中表示,在2010年,要“优选成长性高、有持续成长能力、定价相对合理的“超速成长”公司。”

  景顺长城优选基金经理张继容和毛从容则认为,2010年“在政府政策提前退出背景下,经济的波动性在烫平,上半年更多的是中小市值成长性股票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近期大盘有所反弹,对此张继容表示,“亮点集中在创业板股票。这是由于创业板很高的送配能力,吸引资金追逐。不可否认,创业板公司所处的行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同时部分公司自身业绩增长也非常好,达到50%的业绩年增长率。”

  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很多股票型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罕见参与创业板。但在第一季度创业板放开之后,基金们一下子蜂拥而入,进一步推动了创业板的上涨。截至3月31日,创业板60日涨跌幅统计中,涨幅超过20%的创业板公司达到13家。其中,神州泰岳涨幅79.2%、同花顺涨幅56.68%。

  债基受益创业板打新

  和绝大多数股票型基金错失创业板机会不同,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债券型基金受益于一级市场的创业板“打新股”,走出了一波非常漂亮的行情。

  公开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到3月31日,绝大多数债券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其中,东方稳健债券和华富收益增强A/B分别以5.65%、5.44%和5.33%的涨幅位列前三名。而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加在一起超过5%涨幅的产品,也只有摩根华鑫领先优势、嘉实主题、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精选等4只基金产品。

  从这些债券型基金公布的年报来看,绝大多数产品都参与了一级市场的创业板打新,这些创业板股票对其净值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

  其中,债基排名第一的东方稳健债券持有超图软件(300036),排名二三的华富收益增强A/B持有吉峰农机(300022)、天龙光电(300029)、金龙机电(300032)。排名第四的申万巴黎天益宝A持有新宙邦(300037)。

  而持有神州泰岳(300002)的宝盈增强收益AB/C、招商安心收益、诺安增利A/B等几只产品也都排在债券型基金的前十名,第一季度收益均在4%以上。

  “创业板打新股对我们的净值贡献挺大的。”华富收益增强基金经理曾刚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去年第四季度,通过创业板打新股,为这只债券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打下了良好基础。曾刚坦承,华富收益增强在今年第一季度净值近5.5个百分点涨幅中,信用债贡献了大约3.5个百分点,创业板方面贡献了近2个百分点。

  不过,对于债券基金来说,毕竟股票投资比例很小,虽然创业板表现甚佳,但若要取得好的成绩,还要控制好其他因素。例如,第一季度的可转债和超大盘表现都差强人意。有些债券基金虽然在中小板打新上获得了好处,但同样在超大盘打新上吃了亏,二者对冲,净值表现就变得平平。

  “我们没有进行超大盘的打新,可转债的风险也及时规避掉了。”曾刚对记者透露。正是如此,华富收益增强才及时地锁定了创业板打新和信用债带来的收益。

  不过随着创业板的市盈率越来越高,债券基金也开始对打新股变得没有那么积极。“和去年第四季度相比,我们对创业板打新要谨慎很多了。”曾刚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