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季报另类解读:谁更值得“长相厮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一季报另类解读:谁更值得“长相厮守”?
2010年04月12日 13:1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季度A股并未迎来热议已久的风格转换。一方面,在货币政策调控退出的预期下,以银行、石化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表现持续低迷,而受“调结构”政策刺激的区域板块等概念股则继续“高歌猛进”。受此影响,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业绩在一季度也呈现一定差异,蓝筹风格基金表现平平,主题投资风格的基金则相对抢眼。由此,投资人应如何择“基”?

  主题基金大行其道

  操作灵活的主题型基金无疑是一季度的大赢家。

  根据晨星统计,截至3月31日,在79只激进配置型基金中,嘉实主题净值增长率8.37%,紧随其后的是华夏策略与华夏大盘基金,上述三只基金均有超过7%的正收益。在标准混合型基金中,嘉实增长净值增长率为4.40%,紧随其后的中邮核心优势也取得了4.17%的正收益。

  一季度冠军嘉实主题一季度表现出色的原因是,提前布局新疆主题和新能源主题。像新疆主题中的青松建化,新能源主题中的许继电气、荣信股份都是邹唯的重仓股。

  实际上,早在2009年四季度嘉实主题就完成了这些主题的提前布局,邹唯对此的解释是,越是在市场流动性匮乏、缺乏系统性机会时,资金就越会向业绩或政策确定的板块集中。当年初投资者普遍预期的跨年度行情没有如期而至的时候,很多基金经理才弃大投小,涌入区域板块,邹唯因此赚个盆满钵满。

  蓝筹基金有点“衰”

  与此同时,偏爱蓝筹的基金则遭遇了挫折。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244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下挫,平均跌幅达到3.57%。

  其中,博时超大盘ETF涨幅排名在上述基金中名列倒数第3位,博时超大盘ETF联接则是倒数第5位,而博时裕福沪深300同期排名也在200名之后。

  同样的,交银180治理ETF联接基金排在第178位,交银180治理ETF排在第200位,而另外3只股票基金排名均在200名以外。其中,交银精选排在第243位,列在上述基金的倒数第二位,而交银蓝筹、交银成长排在均在210位以后。

  更应关注长期业绩

  虽然主题基金一季度以来表现出色,但是不少业内著名研究人士却给出了另类的解读。

  “除了关注长期业绩稳健的基金品种,投资人在选择基金时更重要的是考虑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认为。相对来说,大盘风格基金重点关注安全边际较高的蓝筹股,更适合稳健型的长线投资者。

  “短期业绩并不具有代表性,投资者要多关注基金3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表现。”东北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员冯剑指出。

  “基金评级体系的最大特点是以持续、稳健回报为主,尤其关注那些业绩长期优异的基金及团队。”理柏基金评级机构营运执行官艾克思也强调。的确,同类基金业绩短期排名或许有天壤之别,但绝对收益差异一般不会很大,一只基金能否为投资人带来持续稳健的回报,中长期业绩表现更具说服力。

  蓝筹基金或后续发力

  从目前市场来看,中小企业板的市盈率已达42倍,虽然近期仍然表现较强,但个股高企的股价以及连续的上涨已积累了较高的二级市场风险,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人不要忘记当年美国科技股泡沫的教训,2000年科技股板块纳斯达克指标从3000点跌到1000点,投资者损失惨重,对实体经济也造成一定打击。

  虽然目前主题投资依然盛行,但是蓝筹股的价值优势和估值优势正在获得市场关注。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2010年风格轮换还会存在,大盘股的机会在于被市场过分压制的阶段性机会。

  博时基金也表示,移动互联、新技术、新材料相关的公司中会涌现出一些优秀的有生命力的公司,而股价上却可能已经透支。而那些盈利无法支撑的纯概念股存在更大的下跌风险。未来表现更好的股票可能集中于估值水平处于洼地而盈利增长相对稳定的行业,以及基本面具备防御特性同时估值水平也不高的行业。(贾肖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