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章可循 基金缺席期指首日交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无章可循 基金缺席期指首日交易
2010年04月16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后可能通过期货公司通道交易、无需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契约

  16日是首批4个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上市交易的首日,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将不会有基金参与的身影。由于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法规尚未出台,基金通过哪个通道投资股指期货也没有明确。但未来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准入”程序或将简化,将不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契约。同时,基金普遍对参与股指期货持观望态度。

  “准入”程序将简化

  “基金肯定赶不上16日股指期货的第一单了。现在配套的法律法规都还没有明确,前期下发的指引也只是征求意见稿,没有正式发布,估计得等到股指期货正式交易后才能出来。”北京某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

  另外,基金通过哪个通道进行股指期货交易还没有最终结果,究竟是通过期货公司还是托管行,目前尚无定论。“现在来看通过期货公司比通过银行的可能性大,最终可能像基金股票交易通过券商分仓那样,股指期货通过期货公司分仓。”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尽管赶不上股指期货首日交易,但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准入”程序可能比预想的简单。根据3月15日下发的《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指引》(征求意见稿),现有基金“拟参与股指期货投资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合同中明确相应的投资策略、比例限制、信息披露方式等,并履行相应程序。”当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绝大多数现有基金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契约才能参与股指期货。

  “现在来看应该不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可能会采取去年基金投资创业板时的方式,各基金发个公告就行了。”北京某基金公司督察长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过,各基金公司需要向证监会上报一个申请,按照‘指引’的要求说明投资股指期货的授权管理制度和投资决策流程、决策机制、人员配置和风险控制,以获得监管层的批准。”

  普遍持观望态度

  尽管无法抢得股指期货“头啖汤”,但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普遍对此并不“感冒”。

  “我们公司的态度是先观察一段时间,看看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市场反应和交易情况,等市场稳定后再参与不迟。”某指数基金经理表示。据上述督察长介绍,监管层也有意让基金先观望一段时间,不着急参与股指期货。“毕竟这对国内市场来说是个新生事物。”

  相比直接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基金经理对于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的市场走势更为关注。风格转换是否将借此完成?中小盘股会不会像“5·30”后那样大幅调整?基金经理对此议论纷纷。有基金经理认为,大盘股目前处于“有价值、没机会”的状态,估值上确实有吸引力,但在流动性缺乏及宏观政策压力下尚不具备翻身的动力。但也有基金经理表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将显著增加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的需求,市场风格转换将日益临近。但相比较而言,更多的基金经理对风格转换持观望态度,既不急于提前建仓,也随时做好了调仓准备。(记者 余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