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急速下跌 基金减持回避市场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急速下跌 基金减持回避市场风险
2010年05月10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持续的调控预期以及全球股市大跌影响,上周A股市场出现波及全市场的指数型下跌,全市场仅有少量的防御性和成长性板块在高位振荡中坚守。从基金仓位操作来看,上周,受市值下跌和主动减持的影响,基金平均仓位继续下跌,部分基金加入杀跌行列,只有为数不多的基金敢于在下跌中小幅增加仓位。同时,由于出现强势板块补跌迹象,基金也有加大结构调整的动向。

  受持续的调控预期及全球股市大跌影响,上周A股市场出现波及全市场的指数型下跌,从基金仓位操作来看,上周,受市值下跌和主动减持的影响,基金平均仓位继续下跌,部分基金加入杀跌行列。

  基金主动减仓明显

  德圣基金5月6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继续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76.17%,相比前周下降2.06%;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0.19%,相比前周下降2.48%;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3.97%,相比前周下降1.88%。

  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5.33%,被动减仓效应明显,但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各类主动型基金主动减仓幅度也超过1%。

  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纳入统计范围的319只偏股型开基上周的平均仓位为81.24%,比前周83.06%减少1.8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52%,比前周减少1.7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13%,比前周减少1.87个百分点。

  剔除指数下跌给基金带来被动减仓的影响后,偏股型基金上周平均主动减仓约0.69%。其中股票型基金主动减仓0.95%,混合型基金主动减仓0.41%。

  一线基金公司继续减仓

  从具体基金来看,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上周基金减仓的数量进一步增加。虽然减仓是主流,但上周基金仓位操作分化却有所加强。测算数据显示,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34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2%以上,其中53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而另一方面,也有76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13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5%。

  渤海证券基金仓位测算则显示,上周319只基金中170只主动加仓、149只主动减仓,主动加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仅有24只,主动减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有48只。上周高仓位基金的比例有所下降,仓位在80%以上的基金占基金总数的比例降为56.43%。

  据渤海证券5月7日的测算结果,上周61家基金公司中26家加仓、35家减仓。其中东方基金、华宝兴业、国泰基金等基金公司加仓幅度较大,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国海基金等基金公司则有较大幅度减仓。五大基金公司均出现小幅减仓,其中华夏基金减仓幅度相对较大。

  基金专家建议:

  短期内保持适中的股票仓位

  在大小盘博弈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后市大小盘股的走势出现明显分歧。

  申万巴黎基金投资风向标显示,有29.6%的投资者认为以金融和房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经历了前期系统性风险释放后估值进一步降低,目前的估值尽管已具有一定优势,但是仍有下跌的可能,而认为大盘股会步入盘整的投资者则逼近了四成。

  对于中小盘股的分化,投资者却趋于一致。高达48.98%的投资者认为中小盘股走势会出现分化,其中36.73%的投资者认为中小盘股有补跌需求。

  而国投瑞银基金有关专家称,经过持续调整,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正逐步得到释放,深300市盈率估值水平已低于历史均值,周期性行业股价逐步出现安全边际;中小盘个股尤其是业绩低于预期的中小盘股则存在较大的估值压力。

  国投瑞银基金专家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保持适中仓位,规避中小盘高估值、行业发展受政策打压和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中期关注业绩增长明确、低估值的大盘蓝筹和人民币升值受益股,长期关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受益的新兴战略产业、消费类行业的投资机会。 (记者吴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