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度堪比矿工 基金经理成“高危职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险度堪比矿工 基金经理成“高危职业”
2009年08月10日 11:0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券商研究员终于被查了。之所以说是“终于”,因此前对于券商研究员的违规行为传言颇多:比如代客理财;比如,为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牵线搭桥”;比如,失实鼓吹某一行业甚至某一股票;比如,为获得“金牌”研究员到基金公司大肆拉票。

  对研究员违规行为的解读是“分析师天天都在研究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唾手可得的利益,没几个能做到不心动”、“特别是一些明星分析师,这类人经过多年的行业经验积累、自身投资水平已经有一定的高度,并且还有先于别人掌握内幕信息的能力,因此获得利益空间更大、更容易,代客理财就比一般人更具吸引力。”如果把“分析师”换成“基金经理”,上述表述仍然显得恰如其分。不仅如此,基金经理还拥有分析师所不具备的优势:手握重金。正因为此,关于基金经理的任何职业道德上的不利传言,市场都不加怀疑的相信。这一现象与社会上对于官员、富豪们的态度完全如出一辙。

  当今的社会,“唾手可得的利益”的实在太多,正所谓“虾有虾道,蟹有蟹路”,虽然机会不同,利益大小不一,但凡有心想伸手,多多少少有利益。不同的是,有些利益实在太大,风险也就太高,对抗得了诱惑的人也就太少。因此,曾有人将官员们评为“高危职业”,危险度堪比矿工;随着股市的火爆,基金经理也“有幸”加入此列。

  人无好坏,对境不同。做“老鼠仓”的基金经理,放在廉证公署可能不仅是一个奉公守法的好公民,更是一个刚直不阿的公务人员。所以,关键问题在于:我们正在为这些高危行业营造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换句话说,高危职业是怎么炼成的? (荣 篱)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