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钟点工:只有你想不到 没有我做不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络钟点工:只有你想不到 没有我做不到
2009年09月05日 15: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44分报道,最近网络上兴起一种新兴的职业叫做网络钟点工,这种职业有一个明显特点,提供服务和接受服务的人群偏年轻化,究竟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职业,为什么在年轻人当中流行,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赵明明。

  主持人:网络钟点工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收费又是怎么制定的?

  记者:在淘宝网的搜索栏输入网络钟点工这几个字,一下就能出现几百家提供相应服务的店铺。他们提供的服务大致分两类,一类相当于现实中的钟点工,像购买车票、接送小孩、送花打扫卫生等等。还有一类服务是跟网络有关的,比如说在网上上传一些商品,下载一些歌曲,网上购物,看管网店等等。

  很多网络钟点工的店铺招牌上写着,“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做不到”。服务的内容是五花八门,另外在每一个细分的服务项目之后都是对服务的价格进行了明码标价,下载音乐、网上发贴这样的一些简单的工作要3、5块钱的价格,代人接送服务起步价5到20块钱,路程远可能要几十块钱。由于在网上揽货大多数是个人的行为没有统一的标准,每家店铺的价格也是不同的。

  主持人:从事这样的职业的人群是什么样的年龄层?为什么会如此流行呢?

  记者:网络钟点工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从业人员偏年轻化,特别是假期的时候,很多时间比较充裕的学生加入到这一行业。随着这个职业日益流行,提供服务者的人员队伍开始壮大,一些白领的上班族也是利用上班时间帮别人挂Q、发贴,还有家庭主妇利用空余的时间帮人料理开心网的农场,代写博客,抢车位等等。

  选择加入网络钟点工大部分人是想在自己空余时间赚点外块,我看一些网友留言说,做这些零碎的服务,一个月可以拿到一两千块钱。还有一些年轻人认为,网络钟点工有助于接触社会,增加自己的阅历。

  专家认为,这种新的职业形式的出现和流行,主要得益于互联网时代,民众生活服务需求的转型,以前很少有人想到花钱专门找人为自己服务。现在人的收入水平提高了,信息传递的渠道也增多了,一些年轻人对生活服务的需求更加个性化,借助网络形成的独特的生活服务的市场,这个新兴职业也是弥补了商家服务的盲点。当然作为兴起一个新的职业,网络钟点工毕竟是个人的行为,存在不少问题,所以专家呼吁应该尽快建立制度标准和监管尺度,使新型的行业能够扬长避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