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掘金族"入账两千万 网络保姆偷菜5块一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假"掘金族"入账两千万 网络保姆偷菜5块一天
2009年10月09日 13:36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和那些长假期间不得不加班的人不同,不少有心人瞅准“十一”长假的商机,自动放弃假期,潇潇洒洒赚了个盆满钵溢。记者调查发现,参与长假掘金的,既有商业活动主持人、婚庆司仪、家政服务、健身教练、陪练等“常规军”,也有红色旅游导游员、“网络保姆”、网站动画设计等掘金“新贵”。这些“掘金族”每天收入从近百元到数百元不等,其中不乏日收入超过千元的高薪人才。“十一”长假8天的时间,就能赚回普通人一个月的工资,这就是假期“掘金族”赚钱的原动力。据不完全统计,本市长假期间大概需要各种假期短工万余名。以每名小时工假期8天每天平均赚得200元计(保守推算),津城“掘金族”长假期间“掘金”达两千万元。

  近万短工缺口

  主要分布在服务业

  “十一”期间,记者从本市中天、北方等人才市场了解到,假期短工缺口主要分布在服务业。像各大商场、超市都会利用8天假期进行促销,因此各类商品促销员成为“抢手货”。此外,过节时KTV、酒吧、保龄球馆等娱乐场所的服务员、调酒员也需要短期工的加盟。这些短期工一般都计时付酬,大中专学生、外来打工者一般是这种短期工的打工主体。

  婚庆司仪:每天要赶四五场

  今年长假喜事连连,婚庆司仪成为黄金周最忙碌的“掘金族”。干了四五年婚庆司仪的崔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十一”特别忙,尤其是10月1日那天,一共赶了5场,一天下来嘴都说木了。崔先生主持婚礼的价位一般从1500元到2000元不等。等忙完“十一”长假这几天,他说自己要好好歇歇了。

  兼职导游:一天收入好几百

  今年长假红色旅游成为新热门,尤其是本市新开了津湾广场等景点,使那些兼职导游在长假期间成了旅游公司追捧的对象。据了解,兼职导游的报酬计算方式有两种:一是按天数,二是按接待团队的数量。前者50—100元不等,后者浮动性很大。王先生就属于对某些景点能搞定的那类兼职导游,即使当地的宾馆爆满,他也能拿到早已被预订走的房间。他告诉记者,仅旅行社给的费用,一天肯定超过300元。

  活动主持:每小时收入一二百

  长假期间各大商家举行了很多推介活动,自然少不了“外场主持人”的身影。外场主持人每小时收入一般为100元,专业水平高、主持经验丰富的每小时收入可达200元以上。场外主持属于典型的假日经济职业,一些走红的主持人一天要赶几个场子。

  网络保姆:偷菜养鱼5块一天

  “国庆出游,你担心在网上‘养’的花草牛羊被偷吗?我来帮你收吧,收费每天一到五元。”国庆假期,很多网上聊天群和论坛里都有这样的帖子。现在,许多网友都离不开网络游戏,特别是“种菜”、“养宠物”等游戏,连续几天不玩会影响升级。“十一”前夕,不少网友因出门没有时间照看“菜园”、“鱼塘”、“车位”,于是“网络保姆”需求增加,最高有人出价每日5元,托人照管自己的游戏。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小王已经接了十五六个活儿了,每日有近百元收入,8天假期就是近千元。(记者 李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