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亲友意见比煤体资讯更让股民信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亲友意见比煤体资讯更让股民信任
2009年10月10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世新大学完成的“投资人社会网络调查”提出数个有趣的结论,例如网络、媒体虽然信息繁多,但因为缺乏信赖,消息的可靠度比亲友通报更低;另一方面,散户转寄讯息的积极程度,似乎和持股停损的积极程度成正比。

  实时消息满天飞的网络世界,几乎已是多数股民进行投资的重要信息与操作平台,然而,股民究竟如何看待网络上的爆炸信息与多不胜数的投资专家?又该如何善用网络资源才能为自己的投资加分?世新大学财务金融系副教授郭敏华最近完成的“投资人社会网络调查”,研究投资人上网社群行为及持股行为,公布的研究结果,值得投资人参考。

  本次调查的研究对象,是过去一年内曾买卖股票、且有上网习惯的成年投资人。结果显示,投资行为与上网行为显然有所交集,68%受访者表示,财经网站及社群是主要的投资信息来源。

  不过,调查也显示出一个有趣的现象,虽然媒体传播及财经网站是网络族投资人最主要的信息来源,但将问题换成“最信任的信息来源”,亲友推荐和理专介绍等选项反而领先网站及媒体。由此可见,对于“网络投资族”来说,网络信息的功能只是数据搜集,要触动最终投资行为,还是要有“真人挂保证”。

  调查受访对象之一,今年三十六岁的庄小姐就表示,虽然每天上网时间长达十二小时,财经信息网站从头看到尾,专家的各类说法都不放过,但吸收这么多信息,落实到决策时,还是经常感到困惑,“听专家建议买卖,其实没有让报酬率更漂亮”。

  的确,在这份调查当中显示,常听从专家建议投资股票的受访者,实际比率还不到二成;而有高达七成的受访者认为,按专家建议操作,实际结果仅是好坏各半,“命中率”并不突出。

  网络上的信息只是参考,专家意见也不见得就是赚钱保证;不过,若能善用网络的人际互动功能,似乎能为个人的投资策略、投资纪律达到一定的加分效果。

  在本次调查中所发现的一个有趣现象,就是散户主动转寄网络讯息程度,似乎和买卖股票设立停损点的积极程度成正比。数据显示,较常主动转寄网络讯息给他人的投资人,普遍较会设立停损点,比率接近五成;另一方面,转寄讯息态度较被动、或完全不转寄信息者,对停损态度也较消极。 (周岐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