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一票难求 农民工另类回家方式流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运一票难求 农民工另类回家方式流行(图)
2010年02月04日 12:1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回家了,打工仔好兴奋(资料图片 来自:重庆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节越来越近,回乡民工潮来势汹汹。类似丁小兵驾摩托回乡的状况,比比皆是。

  在网上搜索“民工 回乡 摩托”关键字,符合的结果有18400余项,春运期间骑摩托回乡的民工,涉及全国各地,每个消息背后都是骑车民工的辛酸。

  昨日,记者在菜园坝火车站和丁小兵老家等地,对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状况进行走访,发现另类回乡方式正在他们中流行。

  A 租一辆小车开回家

  B 大家合伙包一辆车

  C 从老家租辆车来接

  最花钱!

  租辆小车开回老家

  在丁小兵打工的佛山那家五金厂,一个叫赵彬的打工仔是厂里的主任助理,月薪近2000元,老家在广西南宁。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赵彬。电话那头,赵彬谈及回乡始末,言语中除回乡喜悦外,更多的是无奈。

  “我每月工资比丁小兵多七八百元。这次回老家,路虽然没丁小兵远,可是同样买不到火车票。”他说,他今年28岁,父亲在去年底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一个星期前催他无论如何要回老家相亲。

  回家总得体面一些。赵彬在佛山交了1万元押金办理了租车手续,开着租来的小车回家过年。

  “租车回家不是我的创意。在广东,很多收入稍高的打工仔都这样选择。我认识的朋友中也有重庆人,他们在两年前就开始租小车开回重庆过年了。”赵彬讲,由于租车费用太高,他的朋友都是在春节前三四天去租车,待春节刚过便驾车赶回去。

  “这样的赶路最怕出车祸。伤了人或撞了车,都是钱!”他说。

  最安逸!

  AA制包租小客车

  昨下午,菜园坝火车站南广场停车场。巫山县民工刘晓峰等7人,聚在一辆金杯小客车前,跟司机谈租车回家的事。他们在海南打工,昨中午,大巴把他们载到菜园坝。

  “大巴车上,人太多,空气也不好。现在终于到重庆城了,我们商量了一下,用AA制方式包辆车回老家。”刘晓峰说,他们在外打拼一年,钱虽挣得不多,但回老家总得体面一些,更想安全快捷地返回见妻子和娃儿。

  跟司机商谈的结果是:租车往返2800元,司机把每个人送到离家最近的公路边。

  “到时候,老婆娃儿或者朋友看到我们是坐专车回来,应该有些羡慕。”刘晓峰说,到巫山前,他们每人都会换一身干净衣裤“显摆”。

  “每个人出400块,算起来肯定比坐重庆到巫山的长途客车贵。但是,我们心头觉得很安逸!”另一个民工补充。

  最省事!

  从老家租辆车来接

  民工还乡,都带有现金或信用卡。一刻没到家,安全便是他们最担忧的事。

  由此,民工委托老家亲朋雇熟人的商务车等小型客车,从老家赶到打工地点,把他们接回老家的新颖回家方法,逐渐在民工中盛行。

  昨日傍晚,合川区打工妹刘芳等8人,就是用这种方法回乡的。当时,记者在渝武高速公路服务区偶遇他们。

  他们打工的地点是广东深圳的一家电器厂。一个星期前,老板给每个打工仔发了2000元年终奖,这让刘芳等人兴奋了一晚。天明后,刘芳提议从合川老家雇一辆车到深圳接他们回来。去年春节,厂里一个老乡就是这样干的。

  提议一拍即合,刘芳等8个来自合川的打工妹,立即分头跟家人联系。把各自打听到的雇车价格比较后,刘芳父亲介绍的那辆商务车,以价格优势得到大家认可——从深圳往返的费用是5000元。

  “从老家租车人熟车熟,我们带的行李再多都不怕丢,就算带很多现金也不怕被坏人抢和敲诈。这个价格虽然比坐飞机便宜不了多少,可人不受罪。晕车不舒服、中途想上厕所,随时都可以停车。”刘芳说,明年,还会从老家租车到深圳接他们回家过春节。(首席记者 黄艳春 实习生 赵一繁)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