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巨富身家50亿美元决定“裸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俄罗斯巨富身家50亿美元决定“裸捐”
2010年02月10日 10: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俄罗斯巨富弗拉基米尔·波塔宁日前宣布,他将在死后捐出数十亿美元家产。消息一经传出,立刻成为俄罗斯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波塔宁的子女对他的决定表示支持。媒体认为,此举为俄其他富豪树立了榜样。

  要捐出财产做慈善

  波塔宁日前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说,他已作出决定,捐出的资产将交由一个专门的基金会打理,用于慈善事业。

  波塔宁说,财富应当为社会服务,他自经商以来一直都在为这一决定做准备。他认为,自己积累和管理的资产不应由后代继承。他担心子女生活在自己的阴影中,而且生活中会丧失努力追求某种事业的动力。

  他说:“100万美元可以帮助一个人获得良好的教育,安心找到工作,自食其力,但是10亿美元则会害死他,剥夺他生活的意义。”

  波塔宁身家50亿美元

  波塔宁1961年1月3日出生于苏联一个外交官家庭,22岁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学专业,随后在苏联对外经济联络部就职7年。上世纪90年代初下海经商。苏联解体后,波塔宁创办联合进出口银行,积累大笔财富。

  此后,他收购了世界上最大的钯镍生产企业——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股份,继而进军石油、航运、黄金开采、机械制造、建筑地产、电影传媒和旅游领域,打造了一个庞大的金融工业帝国。至于波塔宁的资产总额,由于统计时间不同,媒体说法不一。在2008年《福布斯》杂志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中,波塔宁以净资产193亿美元名列第25位。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年初,《福布斯》杂志估计他的财产总额为21亿美元,缩水172亿美元。但随着世界经济开始复苏,波塔宁的资产迅速回升。2009年年中,俄罗斯《财经》杂志给出的估值为50亿美元。而据俄新社报道,目前他掌管的资产总额已达120亿美元。

  子女支持父亲的决定

  波塔宁育有2个儿子和1个女儿。女儿阿纳斯塔西娅25岁,长子伊万20岁,小儿子瓦西里只有11岁。阿纳斯塔西娅和伊万都是水上摩托运动爱好者,均拿过这一项目的俄罗斯全国冠军。

  阿纳斯塔西娅3日接受《共青团真理报》采访时说:“(父亲的决定)对我们来说并不意外。我们早就知道爸爸想把钱用于慈善事业,这个问题他已经考虑很长时间了。父亲经常教导我要自食其力,要向自己和他人证明,我可以做许多事。他是我的父亲,我只把他当做父亲,并没有把他看做巨额资产的拥有者。父亲认为,社会使他受益颇多,他应当回馈社会。”

  据阿纳斯塔西娅透露,波塔宁在宣布上述决定前曾跟家人商量,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波塔宁从事慈善事业已有年头。早在1999年,他就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10年来,他推动了许多慈善项目,包括救助孤儿、设立大学生奖学金、举办社会福利和兴建环保工程。阿纳斯塔西娅告诉媒体,她本人就曾多次与父亲一同出席慈善活动。

  俄媒赞其开了好头

  在富豪争相炫富、富二代趾高气扬的俄罗斯,波塔宁决定捐出财产的消息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说,捐出如此多的财产,这在俄罗斯前所未有,波塔宁为其他富豪开了个好头。

  《共青团真理报》报道说:“对于波塔宁这一勇敢的决定,人们当然会像一些记者那样,探究‘内情’,猜测他是为公关,是出于商业考虑,还是为自己的安全考虑。但我们只想表示赞赏,无论如何,我们的富豪从未对国家做出过如此果敢的举动。更感人的是,他的子女支持父亲的决定。波塔宁是成功者,他培养出了正直诚实的子女,他们不是只惦记着父母的亿万资财。”

  俄罗斯的富豪中已经有人效仿波塔宁。俄罗斯大型金融投资集团——“三人对话”公司老板瓦尔达尼扬(财富总额超过10亿美元)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说,他赞成波塔宁的主张,并且自己也已经在这样做了。他给自己的3个孩子存了一笔钱,其余大部分积蓄则投入了各类慈善项目。他说:“孩子们应当学会自食其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