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频频遭遇自家公司赎回 基民欲跟风“落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基频频遭遇自家公司赎回 基民欲跟风“落袋”
2009年06月11日 14:16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申万巴黎为代表,一些基金公司纷纷赎回自家的债基,原因何在?是落袋为安还是对股市信心满满?基民们手中的债基又该怎么办?是效仿基金公司赎回,还是坚定地持有?

  ◆ 基民欲跟风“落袋”

  昨日下午,家住王府花园附近的贺先生来到车站北路某银行,计划赎回自己此前认购的债券型基金大成强债。问及为何要赎回,贺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他看有新闻说“一些基金公司都把自己家的债基赎回了,我干脆也趁机卖掉好了,好歹赚了些,落袋为安嘛。”

  贺先生的担忧不无道理。其实,债基遭遇集中赎回在年初就有出现,不过随着最近几个月股市的回暖,债基的“逊色”更被突出罢了。

  就在今天,申万巴黎基金也将通过代销机构赎回公司以固有资金投资所持有的申万巴黎添益宝债券型基金1999.9万份。而有媒体统计,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18只基金遭自家公司赎回。

  ◆ 数家基金公司赎回自家“基”

  自年初以来,债基就充当了遭遇赎回的主角。据统计,年初至今共有包括申万巴黎在内,东方、大成、益民等6家基金公司赎回了各自持有的7只债基,份额总计2.5799亿份。而今日被自家公司赎回的申万巴黎添益宝债基,成立至今,还不到半年。

  实际上,一段时间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反弹以及债券牛市的过去,基金公司赎回当初自购的债基意愿有所抬头。5月份至今共有3家基金公司赎回自购的旗下4只基金,其中3只就是债基。大成基金就赎回了其持有的大成债券C和大成强化收益两只债基,并于5月中旬买入大成沪深300、大成精选增值及大成景阳领先3只股基。

  业绩好坏往往是投资者决定持有还是赎回基金的重要原因,从今年债券的赎回情况来看,纯债基金业绩较差,遭赎回比例较大。今年以来,债市走弱,股市走强,资金会向股市倾斜,因此不投资任何股票的纯债基金今年面临的赎回压力最大。另外,股市一旦调整,盈利较大、股票仓位较高的偏债基金也会面临较大额赎回压力。

  ◆ 理财师称后市操作因人而异

  在基民们看来,基金公司对自家基金的态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基金公司对于后市的判断。纷纷赎回自家债基,是否就代表基金公司纷纷看好股市而挥别债市呢?基民们难免有这样的考虑。

  对此,本报“赢行家”投资理财专家团成员、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高级理财经理熊伟表示,基金公司赎回自家基金原因各异。“其实债基遭遇集中赎回也不奇怪,因为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向好,人们对经济复苏的信心逐渐恢复,今年银行代销的股票型基金就很受投资者欢迎。”熊伟告诉记者。

  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否跟风赎回手中的债基,还要视自己的理财配置,以及资金需求情况。熊伟建议,对于买基金之初就抱着避险心态为资金找个中短期安家之处的投资者,现在可以“抽身而退”,将债基换成股基;不过对于追求中长期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则不妨继续持有债基,因为不论股市行情好坏,债基始终追求的是均衡收益。他同时建议,考虑到中国经济恢复给人带来的信心,当前投资者仍可适当持有一些股基。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