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新规影响收益率 银行冷对“打新”产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新规影响收益率 银行冷对“打新”产品
2009年06月24日 10:3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暂停九个多月后IPO正式重启,但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却让“打新不败”的神话面临破灭。记者昨日我省多家商业银行获悉,受打新制度改变的影响,各家银行目前对发行打新类理财产品的都持谨慎态度,表示不会盲目推出此类产品。

  新规影响打新产品高收益

  据记者了解,在股市狂热的2007年,新股网上申购的收益率接近20%,在低迷的2008年也接近4%,打新股成为保证资金安全的一种有效投资办法。而此次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直接改变了打新股的低风险高收益。

  根据IPO新规,每一只股票发行,任一股票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或者网上一种方式进行新股申购。同时,单个投资者只能使用一个合格账户申购新股,且单一账户网上申购不得超过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

  收益率面临的不确定性,让银行对于曾经“十拿九稳”的打新产品,也开始谨慎起来。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单一账户网上申购不得超过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这让以往资金量越大中签率越高的优势荡然无存,所以银行对发行打新产品也就没以往兴趣了。

  以IPO重启后首单桂林三金为例,首次发行的4600万股中约有80%进行网上发售,千分之一即3.68万股,单个账户的申购资金上限在50万~60万元,“很多投资者都能拿出这么多钱,打新产品募集的资金至少上亿,不可能开很多账户来做,所以机构对此没有优势。”

  招商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总行方面在打新产品的研发上还不是非常明确,总体上看趋于保守,不会急着出这类产品。

  理财产品融入打新功能

  尽管打新产品收益率下挫,并不代表银行会完全放弃这块蛋糕。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像2007年那样通过打新股获取高收益的可能性比较低,所以总行目前对发行打新类理财产品的积极性不高,“顶多是在一些理财产品中嵌入打新功能,有合适的机会参与打新股”。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周25家银行发行的96款理财产品中,至少有3款产品拥有打新功能。

  建行的一款债券型基金型信托类理财产品在介绍中称,可以将不低于70%的资金参与新股申购;中国光大银行“阳光资产配置计划”产品,可以将100%的资金投资于权益类资产;邮储银行的“天富系列”人民币理财产品,可将任意比例的资金进行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或增发新股、新债、可转债及可分离债申购。

  邮储银行浙江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新规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打新产品的最终收益,“像即将发行的第二期天富3号,我们预计的年化收益就不如第一期那么高了,而且收益区间也比较大,预计从1.4%~8.2%不等。”

  但他同时表示,对于涉及打新类产品最终能实现的收益还是比较乐观的,相比新规出台前,这类产品的收益肯定会打一定的折扣,但也不会像外界广传的那样完全失去吸引力,“我们不排除将来继续发行打新产品的可能性”。(记者 俞萍丽 通讯员 姚晓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