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景气 白领热衷虚拟理财中的“名车豪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不景气 白领热衷虚拟理财中的“名车豪宅”
2009年06月19日 10: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不景气,“白领”备感压力,一些网络社区给他们提供虚拟世界里唾手可得的名车、豪宅,以及能赚钱的“好工作”,一些白领乐此不疲。

  “白领”网上“虚拟理财”过“干瘾”

  当楼市、车市、股市受金融危机冲击时,开心网的虚拟楼市、车市却热火朝天,奥拓、别克、奥迪、宝马、法拉利、劳斯莱斯,从一万多元的二手车到成百上千万元的豪华名车,车市上100多部车型的售价均以真车为参照。

  楼市更是包揽了分布在全国40多个城市的数千个楼盘,完全模拟实际的均价、地段、房型和物业管理。网友在“翻版”车市和楼市中,购车、换车、买房、装修,忙得不亦乐乎。

  在一家汽车公司工作的吴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在开心网上拥有了包括奔驰、本田、奥迪在内的十辆名车和两套房子。

  “对普通白领而言,买车要养车,买房要按揭,不可能想买就买,想换就换,但在开心网上只要卖卖菜、抢抢车位,几个月的时间就能赚上一辆自己喜欢的名车,还可以随时以旧换新和升级。”他说。

  现实生活中“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豪华名车在虚拟社区中成了吴健的私有财产,还能时不时地和好友组织车队模拟一场拉力赛,开心网无疑让不少和吴健一样的“爱车族”过足开名车、住豪宅的“干瘾”。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在虚拟社区中得偿所愿地拥有梦寐以求的名车和豪宅“安居乐业”,“白领”们大多在开心网上当起了网络“菜农”,有时半夜还在网上种地。

  “虚拟财富”让“白领”网民笑对不景气

  复旦大学博士后、心理学副教授王金丽认为,在互动社区里虚拟“敛财”是“白领”们排解情绪、缓冲压力的一种方法,体现了心理调节中“幽默”、“升华”、“转移注意”的三个特点。

  “白领热衷于种菜、抢车位、买房子,将工作或生活中的压抑与心理上的情绪冲动转向‘虚拟敛财’,从赚得的奖金、名车、豪宅来获得一种精神满足,从而填补实际生活中的亏空,达到一种心理平衡,此时注意力也就会从消极的心理紧张和焦虑发生转移。”

  金融危机虽然愈演愈烈,白领高压族却逐渐明白在压力面前不能自怨自艾、意志消沉的道理,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各种途经寻求“另类”安慰。这些简单的互动小游戏让现实生活中荷包缩水的白领们在网络上实现了一幅幅现实生活中可望而不可及的宏伟蓝图。

  据了解,眼下,除了在开心网上享受“虚拟财富”外,城市白领的减压方法层出不穷:有通过书本电影中的悲惨情节借机催泪号啕的“周末号哭族”、有早晨在公园里拥抱大树的乐活减压法……

  不过,种种奇招中,“幽默”疗法无疑是最受欢迎也是最有效用的。王金丽说:“幽默在保持心理健康上有着奇特的功效,幽默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故意开开玩笑,说些有趣的小故事或者俏皮话都可以调节压力,放松紧张的心理,减轻焦虑。”

  网络减压:激发乐观情绪?

  与“白领”参与的“开心网”形成鲜明对比,近期高调亮相的“不景气网”反其道而行之,走的可以说是“黑色幽默”路线,同样人气旺。

  不景气网创立的目标,就是早日关闭网站,重新迎来股市井喷,经济欣欣向荣,彻底消灭经济不景气的那一天。目前,上线4个多月的励志论坛“不景气网”的注册会员数量已近20000名,并以每天300名左右的新注册会员量增长。

  专家指出,“重压”之下,网络互动社区和励志论坛提供的“心理安慰”和“幽默疗法”已成为“白领”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无需付出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的不菲费用,人们可以尽情地释放压力,从“虚拟财富”中寻求和获得心理满足。

  事实上,除了制造虚拟财富外,这些网络社区甚至能给“白领”网友提供理财资讯和帮助,例如,开心网的记账功能,让网友在网络“敛财”消费的同时,方便记录下自己每日的消费,和好友一起交流和分享挣钱、花钱的故事,理性地控制消费。“真心话、投票、日志”等功能也满足了网友表达和倾诉的需求。

  而在不景气论坛上,网友们通过工作信息、求职指南和行情动向寻找新的机会、“晴耕雨读”积极充电、互相交流“省钱大法”,共同切磋不景气时代的“景气活法”。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指出,经济危机催生了类似开心网和不景气网这样实现社会交往的网络社区,让白领“并肩而战,抱团取暖”。(陆文军 陈一馨)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