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新规降低打新收益 纯打新理财产品退出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新规降低打新收益 纯打新理财产品退出市场
2009年06月23日 14:1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PO新规降低打新收益,“打新”已退为理财产品配置品

  就在A股IPO即将重启、广大投资者积极准备打新股之际,银行的“打新股”理财产品却悄悄退出市场。上周五,因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水土不服”,中信银行一只纯“打新”理财产品宣布提前终止。业内人士表示,IPO新规让银行“打新股”产品收益降低,对投资者失去了吸引力。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这种纯“打新股”的产品退出了市场,但是那些只拿部分资金用来打新股的理财产品并没有退出市场,仍有银行在售。

  一银行提前终止“打新”产品

  记者昨天在中信银行网站看到一则公告,称"于6月19日起终止中信理财之新股支支打计划1号"。中信银行在这则面向客户的公告中解释了个中原因:2009年6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对新股发行机制进行了重大调整。上述新股发行制度的调整已对本计划的运行构成重大影响,将导致资金使用效率和申购收益率的不确定性增强,投资者有可能面临更大风险……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经产品各管理人一致同意,于2009年6月 19日起终止中信理财之新股支支打计划1号。记者了解到,中信理财之新股支支打计划1号成立于2007年7月25日,产品的投资范围为证券市场的首发新股、增发新股、首发可转债(含可分离债券)的一级市场投资,以及符合法律法规的货币市场工具等。在2006年、2007年,银行发行的这类资金完全用于“打新股”的理财产品非常多,投资者购买也很踊跃,但是经过2008年的大熊市后,目前绝大多数银行“打新股”产品都销声匿迹,退出了理财市场。

  IPO新规降低了“打新”收益

  为何在新股发行之前,中信银行提前终止“打新股”理财产品呢?IPO新规对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到底有何影响?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规定单一账户网上申购不得超过网上发行总量的千分之一,并且网上、网下申购参与对象分开,以IPO重启的首单——桂林三金药业的发行为例,三金药业此次拟发行不超过4600万股,按照千分之一的上限,单一投资账户网上申购数量将不得超过4.6万股,按照市场上目前预估三金药业12-15元/股的发行价格区间计算,每个证券账户网上申购最多只需60多万元就达到申购上限。而此前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资金规模通常上亿元,60多万元的上限意味着上亿元的大资金失去用武之地,产品整体的收益率反而因此降低,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没有必要再通过理财产品去打新股。南京一银行理财中心负责人则表示,以前“打新股”产品的高收益、低风险是不正常的,影响了银行正常的储蓄资金,所以这次证监会修改了IPO规则,目的也是为了避免大量银行资金通过打新股流进股市。

  部分资金“打新”产品仍有售

  尽管这种纯“打新股”的理财产品退出了市场,但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银行还有许多理财产品也能打新股,只不过他们只是拿出部分资金,比如20%、10%的资金打新股,比如一些券商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以及一些私募基金的信托计划等,他们都没有退出市场,仍在通过银行销售。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这类产品用于打新股的资金一般都不多,因此IPO新规对他们影响不大。而且,不取消打新股的资金比例也是为了留个活口,一旦今后证监会取消了对打新股的账户申购上限,这类打新股产品就会有更大的市场优势。

  相关新闻

  三金药业适合“直接打新”

  银行的打新股理财产品向来以资金规模大、中签率高而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但首只获批的股票三金药业盘面较小,银行的大规模资金优势难以体现。三金药业本次计划首次发行4600万股A股。这意味着至少有3680万股将采取网上发售,按照千分之一的规定,单个账户的最高申购额度至少为3.68万股,单个账户的资金量较小,预计在50万元左右。

  普益财富研究员评论认为,三金药业适合投资者直接参与申购新股;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则资金规模过小,难以发挥收益效应。但当然不排除部分可参与新股申购的理财产品申购三金药业。普益财富表示,投资者可主动参与新股申购,特别是中小盘股,但是需要关注市场风险。(陈春林)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