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出台银行理财新规 债券和信贷类将成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监会出台银行理财新规 债券和信贷类将成主流
2009年07月27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除了设置投资门槛以外,《通知》在投资方向上,禁止理财资金以任何形式投资于二级市场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不得投资于可能造成本金重大损失,以及结构过于复杂的金融产品。

  据了解,目前,不少银行已经开始行动,新规发布后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明显趋于保守。目前,银行主要在提高部分产品的认购起点、加大客户细分力度,以及在产品的投资选择上对理财产品进行改进。

  客户分类步调不一

  按规定,仅适合于有投资经验客户的产品,投资起点为10万元;适合无投资经验客户的产品,投资起点为5万元。

  新规定出台后,部分银行已经开始修改理财产品的相关文书,标明与理财产品适合的有关客户群体。但并不是所有银行都表现一致,部分银行暂时仍然未按照规定进行操作。目前各银行对理财产品适合的客户群体区分基本依照各自的标准,某银行同一类别、同一风险等级理财产品在客户分类上都有所差别。

  其中,在中国银行新发行的“汇聚宝”外币系列理财产品和“博弈”系列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产品说明书中,标明了同时适合于有投资经验和无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农行新发的4款产品也同样在产品说明书中标明适合于哪类客户。按规定,仅适合于有投资经验客户的产品,投资起点为10万元;适合无投资经验客户的产品,投资起点为5万元。据了解,恒生银行已经把新发行的针对有投资经验客户的产品投资起点提到10万元。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认为,银行须更全面了解客户的需求,全面分析和评估银行自身的能力,重新设计银行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团队、组织架构和专业构造。

  保守稳健趋势明显

  目前各家银行都主要以债券类和信贷类的产品为主,这应该是未来银行产品的主流。

  招商银行理财产品负责人表示,从2008年4月份开始,绝大部分银行已经停止发行投资二级市场的理财产品,因此政策的影响不大。银监会对理财产品确定了稳健投资的方向后,目前各家银行都主要以债券类和信贷类的产品为主,这应该是未来银行产品的主流。

  Wind数据显示,上周发行的产品中,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发行数为49款,其中,除了2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外,其他理财产品均属于信贷资产类等稳健型理财产品。保本理财产品发行数也同为49款,其中保证收益理财产品的发行数过40款,理财市场的稳健投资风格更加明显。

  此外,自去年QDII产品风波后,上周汇丰银行再次发行了1款QDII理财产品,但此产品为保证收益理财产品,投资于由英国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发行并以美元结算、期限为3 年的票据。理财分析师指出,该理财产品收益水平较低,其风险相比以往的QDII理财产品,已经大不相同,相当保守。

  新规之下如何选择银行理财产品?

  选择结构简单的银行理财产品,弄清产品结构。

  首先,要尽量选择结构简单的产品,这次金融危机中很多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血本无归”,就是被诸如“打折股票”等复杂产品坑害。此外,必须清楚了解产品预期收益率,收益率波动情况,收益是否有保证,由谁来保证;本金亏损的风险如何,收益如何分配;产品可以投资哪些工具,投资限制如何;产品买入后是否可以随时卖出和赎回,有何惩罚,等等。

  其次,签约时要看产品说明书,因为每个产品的结构不同,有的是信用风险,有的是市场风险,有的含有保本因素,有的不保本。根据银监会和央行的规定,银行售卖理财产品要有风险评估书,投资者有权索要。(见习记者 黄倩蔚)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