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规划师:留足家庭储备金渡“待业”难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规划师:留足家庭储备金渡“待业”难关
2009年07月27日 10:4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6岁的王小姐是一名IT程序员,目前月收入5000元,月支出约2500元;现金及存款4万元,定投基金及股票3万元。除了公司的五险一金外,她还投了大病险和意外险。王小姐目前与父母同住,打算今年十一与男友结婚。但由于金融危机冲击,王小姐从事投行的男友下岗了,目前待业。男友此前有10万元存款,有社保,无商业保险。双方父母已经准备好婚房,无贷款。王小姐打算婚后一两年内要小孩,同时希望5年后更换一套住房,该如何理财?

  【号脉问诊】

  王小姐个人财务管理非常有序,但是由于很快要组建新的家庭,因此王小姐需要针对投资以及各项计划进行调整。另一方面王小姐的男友无任何商业保险,无法满足保障要求;其次财产闲置过多丧失了收益性;最后又由于行业结构问题目前处于待业状态,无任何收入。

  【对症下药】

  现金规划:目前虽然男友处于待业期,但是随着经济的好转应该可以找到适合的工作。由于婚后二人资产进行合并,为了有效地保证资产的收益性,建议首先建立家庭储备金。根据家庭开支情况来看,建议预留出12000元作为家庭储备金,用以保障家庭日常支出需要和急用钱的供给,这部分资金可以选择活期账户和货币市场基金进行储蓄。

  子女教育规划:对于一般家庭来说,宝宝的抚养以及未来教育会成为家庭比重较大的支出。由于目前宝宝还没有出生不能以保险的形式来积累教育金,所以建议用一个合理的投资组合对资金进行积累。建议王小姐从现在起每月拿出1300元进行该项资金的积累,投资产品可以选择比较稳健的平衡型基金,预计年复合收益率7%左右,经过19年的积累可以积累大约50万左右,可以满足宝宝日后高等教育所需要的资金。

  购房消费规划:根据目前假定家庭结余情况5年后排除升职加薪的可能性可以积累36万左右的资金,假定要购买80万的房产,如果5年后的利率是6.2%,则需要贷款44万。年限设定为30年,每月还款额则是2700元左右。这样一来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情况下又添置了一套房产。与此同时还可以利用老房租赁的收入覆盖部分贷款额,可以进一步减轻还款压力。(记者高晨)

  指导专家:东方华尔理财规划师(ChFP)曹洪福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