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翻番重登3400点 "三招"巧治基民"恐高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翻番重登3400点 "三招"巧治基民"恐高症"
2009年08月03日 09: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反弹至今已经翻番、一跃登上3400多点高位的股指,一边是股票型基金仓位较轻的基民正处在担心踏空但又害怕追高被套的矛盾中挣扎;另一边股票型基金仓位较重的基民害怕纸上财富像去年般稍纵即逝而在为是否要落袋为安煎熬。那么,有何良方能治愈患上“恐高症”的基民呢?

  招法1:巧买新发基金

  对于“恐高症”基民,不少专业理财师开出了“购买新基金”的良方。按照基金契约规定,新基金可以在成立6个月内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最低仓位水平,这一规定使得新基金相较于老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择时的优势。新基金可以有效控制建仓节奏,以规避短期市场下跌带来的风险,同时在建仓期内的基金经理亦有足够的时间来捕捉热点行业,并在恰当的时点切入。从另一角度来看,刚刚成立的新基金犹如一张白纸,能根据基金经理的市场判断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画出各种的图画。关键在于如何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把握住投资机遇,而这方面能力取决于新基金所在公司的投研能力强弱。

  招法2:灵活配置易攻守

  笔者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灵活配置型基金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明智选择,也可治愈基民的“恐高症”。

  根据晨星最新统计,自2006年7月至今的三年中,市场经历周期波动,兼具避险和增值能力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30%,超越指数近30个百分点,攻守自如的优势体现无遗。以中海蓝筹灵活配置基金为例,其30%~80%的资产可投资于股票,20%~70%的资产可投资于债券。一方面,今年以来指数基金密集发行为大盘蓝筹股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投资这类基金可及时分享蓝筹股上涨行情;另一方面,灵活配置的策略又可在使其在市场震荡调整时,适当调整仓位比例,控制风险。

  在新发基金中,不乏灵活配置型产品。目前正在发行的博时策略、嘉实回报均属于此类基金。博时策略以“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40%”为业绩比较基准,力求在股市走高时,赢取更多收益;嘉实回报则以“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业绩比较基准,以追求长期、稳定的绝对回报为目标。嘉实回报拟任基金经理赵勇表示,在未来震荡不断加剧的市场环境下,嘉实回报将根据不同的市场时机,灵活调整资产配置,在上涨势中适当加快建仓速率,而在下跌势中择机降低建仓速率甚至减仓,力争获得较高的绝对回报。

  招法3:切莫忘了资产配置

  此外,资产配置及定期定投的方法也是“恐高症”屡试不爽的一剂良药。

  在市场不断升温的时候,一方面,反而要保持平和、冷静的心态,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不应超出适当的比例,避免短期市场波动对投资心态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不应过分谨慎,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力配置相应的权益类资产,以分享大盘加速上涨的巨大收益。

  另外,定期定投这种“傻瓜式”投资方式被认为,从较长时间来看是非常有效的。因此,投资者只需选择长期业绩优良的产品坚持“每月一投”,无论大盘点位高低,最终定能“有利可图”。(蒋占刚)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