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理财当成婚姻去经营:千万别好了伤疤忘了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把理财当成婚姻去经营:千万别好了伤疤忘了疼
2009年08月04日 13: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我身边一位好友失恋了。正如诸多白领一样,她支付每小时200-500元的心理咨询费去谈心,以排解心中的郁闷和忧愁。这已经是她的第N次感情失败。

  心理咨询师告诉她:她的爱情无异于“赌博”,她每次的感情经历都并没有做到真正的了解对方,却在短时间内已然全身投入。她的爱情经历,不由得让我想起另一位朋友的理财经历。

  这位朋友在去年10月大盘1700点时进入股市,现在看来几乎等于成功抄底。最近,他更是春风得意、满面红光,伺机就和你说他所购买股票的表现,乐此不疲。不过,你可千万别以为是有幸遇到什么民间股神,因为他凭的全是运气,至今对一些炒股的基本知识还是一知半解,关注的只是一段时间内某股股价的表现,连他自己都承认了自己的投资行为是在“赌博”。

  对于这类投资者,业内似乎早已见怪不怪。他们往往由于错误的估计了自己分析和决策的能力,在市场周期转换时被当成韭菜一样给割去,随之宣布从此告别股市。

  而与此同时,另一拨人正在卷土重来,再度杀入市场,瞬间忘却了他们曾经在逆势时把亏损憋在心里,死扛到底也不说的状态了。不过,仍有部分人还有隐隐作痛之感,所以转向投资风险相对较小的基金,可结果却与我那位“超级好运”朋友同出一辙,他们其中相当一部人还是把基金当成股票来炒,只关心基金净值的波动,却不思考财富到底为何而来。

  婚姻和爱情关系到人们一生的幸福指数,投资理财涉及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如果说投资如同谈恋爱,那么理财就类似于婚姻,因为理财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恋爱时需要对对方有着尽量多方面的了解,巩固的婚姻关系的基础更是夫妻双方内心上的沟通。

  心理咨询师向我那位朋友的建议和方法是:“千万别好了伤疤忘了疼”,坚持“做作业”21天,目的在于真正养成投某些习惯,慢慢学会如何真正地去了解对方。而对于理财,也许看上五六本股市和基金大全的书籍,再在虚拟软件上演练近一年再择机进军资本市场,对一些曾经有过“伤痛”的资者,是剂值得一试的良方。(范旭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