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庭主妇的理财经:只用余钱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家庭主妇的理财经:只用余钱投资
2009年08月14日 16: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好处以及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破灭的痛楚之后,日本股民的心态逐渐平和起来,一般人都能够理性地运用手中的余钱进行股票等投资。

  日本茨城县一位有多年炒股经历的家庭主妇山下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的“理财经”。她说,家庭理财最关键的是要量力而行,只有在心理负担较小的情况下,才能心平气和地运用手中资金为自己带来利益。

  在山下看来,所谓量力而行就是指炒股理财一定要用余钱,即每个月的收入,除按月缴纳各类保险外,还要保证有足够的家庭储蓄以备子女上学所用和应付不可预见的开支,剩余的部分则用来投资股票或购买国债、基金等。山下说,日本股民大都能像她这样合理地运用家中的余钱进行理财,并将理财收益用于购物或旅游以丰富日常生活,很少有人用家底投资股市去冒险。

  “分散投资”也很重要。山下女士不仅购买了日本大企业的股票及国债等,而且还购买了外国公司的股票,这样不会因为投资过分集中而造成大的损失,同时也便于更理性地判断行情,作出合理选择。她认为,在选择股票时要有长远眼光,应购买大公司或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新兴行业的股票。

  山下还向记者介绍,在日本,股民一般都通过网络委托证券公司等专业性公司进行股票和其他投资交易,因为日本公司里的电脑设定了限制程序,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不允许职工上网从事与公司业务无关的事,所以上班族一般是事先在网上设定好自己买进或抛出的标准,股市开盘时证券公司就会按照股民的意愿代为交易。

【编辑:秦欣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