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12万白领理财:危机当前更需合理理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薪12万白领理财:危机当前更需合理理财
2009年08月24日 10:0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9岁的刘先生从事信息技术工作,年薪12万元,年终奖8万元。刘先生从事朝阳产业,职业和收入都较稳定,但随着经济危机的到来,公司裁员的风声日紧,这让刘先生产生危机感。目前刘先生有储蓄20万,股票投资15万,基金5万。月花销3000元。刘先生在结婚和事业间如何平衡遇到了难题,女友催促年内结婚,他不知从经济上、职业发展上是否可行?其次是否结婚后立即着手买房子,房价如此之高,眼下是不是划算?

  【号脉问诊】

  婚姻是双方感情的结晶,如果从经济条件、对职业发展是否有利的角度来考虑似乎不太合理。而且结婚与房产并没有必然联系,购房要根据是否具有需要来界定。刘先生没有负债,资产负债状况非常安全;只是高达20万元的资产是以储蓄的形式存在,这部分资金缺乏有效的增值空间,比例过高。

  【对症下药】

  现金规划:建议刘先生从现有储蓄中拿出1万元作为生活储备金。其中3000元继续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存在银行,其余的7000元购买货币市场基金,确保资金流动性。此外,如果刘先生打算今年结婚的话可以视情

  况准备5万元在银行存7天通知转存,这样使用方便,收益也比活期要高。

  购房规划:刘先生购房主要是出于结婚的考虑,对于两口之家来说初次购房可以选择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购房款共计60万元。将储蓄中的14万元作为首付,贷款46万元,30年期;按现行利率水平,每月还款额为2700多元,占月税前收入的27%,在刘先生的承受范围之内。

  投资规划:刘先生目前的投资资产总计20万元中,股票投资占到四分之三,基金投资只占到四分之一,股票投资的收益虽然比基金要高,但风险也远高于基金。因此,不建议对股票投资配比过高,在以后的投资中最好适当增加基金的投资比例。可以采取定投的方式将每月结余用于购买优质平衡基金或者银行的固定收益产品。

  保险规划:经历了此次金融危机,人们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心普遍增加,因此完善的保险准备必不可少。除了公司配备的基本社保外,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增加意外险、住院医疗险、寿险、商业养老保险等。但应确保每年的保费支出不要超过年收入的10%,保额以年收入的10倍为宜。(记者高晨)

  指导专家:东方华尔理财规划师(ChFP)王晓宇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