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联手私募"炒股" 门槛50万针对高端人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联手私募"炒股" 门槛50万针对高端人群
2009年08月25日 10: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光大银行连手5家私募基金公司推出“阳光私募基金宝”,这是银行理财首次与私募基金联手。同时,该产品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也是银监会新规以来首只涉股类银行理财产品。该产品主要面向具有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的高端客户,个人客户起点金额为50万元,或将引发高端理财市场新一轮的争夺战。

  门槛50万的高风险产品

  这款“阳光私募基金宝”的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债券及债券回购、权证、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指数型LOF与ETF等,其中权益类资产0%-98%,非权益类资产2%-100%。而当市场处于熊市下跌阶段,投资者更可免费将资产转换为债券型的“光大稳健一号”产品,以控制风险。

  简单而言,该产品首先由光大银行作为管理人进行配置,将资金平均分配到5位私募掌舵的子信托里,半年或者一年后,根据各个基金的特点及业绩动态配置5只私募基金的投资比例。就流动性而言,该产品将信托成立3个自然月后的每月15日作为产品开放日,当日投资者可以赎回产品。

  据了解,这款产品在光大银行的内部风险评级为五星级,属于高风险产品。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产品研究中心张星分析认为,产品风险主要是市场风险,实际收益率受A股市场走势影响大,并无保本条款,所以不适合非激进型、投资经验较少的投资者进行投资。

  在光大银行的产品说明中也明确表示,这个产品主要面向具有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的高端客户,个人客户起点金额50万元,机构客户起点金额100万元,并均以1万元的整数倍递增。

  产品净值低于0.9元不收管理费

  此次参与“阳光私募基金宝”的5家私募基金公司分别是北京星石、上海尚雅、深圳民森、上海从容和上海涌金,其中不乏吕俊、江晖这样的明星基金经理。

  为防范投资顾问道德风险,光大银行要求各私募基金公司认购由其管理的子信托的份额,“跟投”初始金额为100万元,剩余部分将定期从其应收取的浮动业绩报酬按照50%的比例计提留存并跟投本产品,跟投上限为300万元。“私募基金自己的钱也在里面,这样他们就会更加上心了。”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该理财产品也采用了私募基金用业绩说话的模式。如果产品净值低于0.9元,则银行和私募机构均不能收取固定管理费。但如果收益超过5%,私募基金公司还将获得18%业绩提成,这一比例低于直接投资一只私募基金20%的业绩提成。

  今年7月初,银监会公布的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新规规定:“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但同时也为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股市放出一个口子,其规定中还表示:“对于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私人银行服务满足其投资需求。”据了解,目前工行等其他银行也正在酝酿类似产品。

  - 争议

  产品是否违规?

  “阳光私募基金宝”的推出在吸引银行高端客户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争议———这种产品变相将资金投向股市,是否将触及监管部门的神经?

  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旭阳认为,“阳光私募基金宝”是私人银行的理财产品,目标客户群体是光大银行的财富管理中心客户。虽然这款产品的销售起点是50万元,但是财富管理中心的门槛是500万元,因此并不违背银监会“禁股令”的规定。

  张星表示,私人银行理财产品的起售价不一定达到成为私人银行客户的门槛金额,监管层制定的规范具有一定弹性,该理财产品通过其财富中心发售,销售时注重风险测试,将理财产品销售给具有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就不存在违规情形。一旦光大的模式没有受到监管层的处罚,更多银行也将通过此类渠道发行股权投资类产品。(记者 苏曼丽)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