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知进退而终富 当退时进将前功尽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定投:知进退而终富 当退时进将前功尽弃
2009年08月31日 09:1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语云,“知进退,别存亡,此人虽贫而终富,暂卑而终高,此上智人也。”投资理财亦如此,进退之间如何取舍,方显大智慧。

  “当退时进”终将前功尽弃,一败涂地。

  2007年股市一路高歌,很多投资者账面利润都翻番了。然而很多人没能及时抽身,财富变成了一场纸上富贵。吃一堑当长一智。“适可而止、落袋为安”应成为投资者优先考虑的问题。基金定投也不例外。是否止盈,何时止盈,则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理财目标期限。

  以上证指数2000年到2009年十年间的定投为例,若不设置止盈,在2007年10月16日时,上证指数最高点6124点,定投收益率高达274.1%;然而在2008年10月28日时,上证指数最低点1664点,定投收益率却只有2.33%,波动相对较大。而如果设置20%的止盈点,2007年高点时收益为21.88%,2008年低点时为13.22%;而如果设置30%的止盈点,2007年高点时收益为38.64%;2008年低点时收益为28.08%,相对稳定。

  对于追求稳健或定投即将到期的投资者,在坚持定投扣款的同时,可设定适当的止盈点,一旦收益达到预期,可将获利部分赎回或转换到低风险的基金。另一方面,止盈在降低波动的同时,也放弃了一些获得更高回报的机会。因此,如果距离理财目标期限较远,如为10年以后的子女教育、养老等做准备,着重长期布局是投资丰收的关键。

  “当进时退”则易半途而废。

  基金定投不必盲目止损。事实上,“止损”并不适合运用于定投策略:定投着眼长远,到期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更看重的是份额的积累,而不是一时的价格。

  如果在历史最高点6124点当天开始定投上证指数,到2008年6 月,距最高点已下跌近50%,采取三种不同的应对方式:止损停扣、继续扣款或勇敢加码,结果会发现,截至2009年8月初,敢于在弱市加码的投资者,其回报率达32%;坚持定投的投资者回报率为22%;而止损停扣的投资者,即使当时没有进行赎回,目前仍亏损21%。

  可见,弱市中坚持定投的投资者由于有效摊低了成本,市场转暖后立即显出了优势。而如果在市场走弱时“止损”,停止扣款,就错失了购买低成本基金份额的机会,也就无法有效平摊成本,定投的优势也难以发挥。

  所以,除非离定投的目标期限非常近,或是不看好经济的长期发展,否则在一般情况下,定投是不需要止损的。

  上涨而不骄,达到目标考虑止盈,谓知退;下跌而不馁,积累份额不盲目止损,谓知进。进退有道,假以时日,定投终将见成效。(融通基金 刘 晶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