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低 钞票多 外媒关注中国百姓“理财劲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率低 钞票多 外媒关注中国百姓“理财劲风”
2009年09月27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7日电 全球金融危机让利率暴跌,也在中国不少百姓中刮起了“理财劲风”。韩国的《朝鲜日报》也将报道视线转到了中国百姓的理财上。

  以下为报道主要内容:

  走进北京东大桥附近的一银行支行入口,一幅“炒黄金找金仓”的大标语映入眼睑。在窗口旁的大屏幕上,各种基金的收益率资料川流不息。在那里见到的41岁上班族番军说:“今年2月投资的基金涨了好多,约挣了百分之三十。手中宽余了,正考虑炒炒黄金。”

  中国的理财热潮始于股价暴涨的2007年。当时在股市各种基金商品纷纷上市,个人投资者也纷纷涌入股票市场。据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资料,2007年在城市居民的金融投资中,银行存款比重减少至38.2%,而基金和股票的比重分别上升到42.1%和18.6%.

  今年以来,由于去年上海股市暴跌而出现低迷的理财热重新点燃。这要归功于自去年年底开始银行利率降低至2.5%以下以及通过银行扩大放贷,市场的资本流动性得到有效改善。业界甚至分析说,如果中国创业板10月份开盘,中国有望掀起一股投资旋风。

  今年上半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个人黄金交易量为184吨,同比增长400%.个人黄金交易账户也是从去年年底的50万户增加到今年6月底的70万户,新增20万户。

  黄金交易公司河南省钱币有限公司的业务部部长张伟说:“步入牛年以来,购买黄金打算留给子女或孙子孙女的老人及商界‘大亨’等不同阶层的顾客纷纷涌入黄金市场。”

  不过,最大普遍的理财手段仍然是基金和股票。去年8月,位于上海的一家调查公司——新泰综合研究所以居住在大城市的2000名中国人为对象实施了一项调查。其结果显示,回答投资基金的受访者占60%(可做复数回答),与回答存入银行(67%)的受访者比例相似。

  去年上证指数大幅暴跌,不过从今年年初开始逐渐反弹,目前已经攀升了60%左右。另外,对基金的资金流入也大大增加,截止到今年7月底,日平均基金交易额达到2005亿韩元,同比增加46.4%。

  自称从2004年开始投资股票的36岁的律师程德鸿说:“去年股市大跌,损失惨重,但总体来说,还是赚了15%左右。银行利息太低,也没有合适的理财手段,所以今年放弃股票,投资到基金上。”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人把目光投向房地产。36岁的上班族陈玮在去年2月份经朋友推荐购买了1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股票和基金,结果损失了10至20%。陈玮说:“错就错在,在缺乏股市信息和知识的情况下只听朋友的话就投资。去年8月看损失继续增加就全都处理掉了。”她的丈夫在外资企业上班,有5岁的孩子。今年上半年,她以每平方米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卖出北京市里的100平方米的房子,在郊外新开发区以每平方米1.34万元的价格买了新房子搬了进去。她认为在北京住宅需求不断增加,房地产投资很有希望。

  然而有专家们分析认为,今年中国理财市场的焦点还是股市。时下有点停滞不前,但中国股市仍显示涨势,今年10月还将以中小科技企业为对象开办创业板。

  北京韩国人密集区望京的一中国银行投资咨询员说:“房地产上半年涨势过猛,所以现在呈现明显的观望态势。最近人们最关注的是即将于下月开办的创业板,中国人是这样,韩国顾客也是这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