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黑嘴"最终亏大钱 炒股亏损者易受二次伤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轻信"黑嘴"最终亏大钱 炒股亏损者易受二次伤害
2009年09月30日 10: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是一家基金公司,投资理念是熊市少亏,牛市多赚!”已被法律严惩的证券“黑窝”华美达,凭借如此营销术语,曾经引诱逾2000人上当受骗。

  听到越是动听的荐股电话,深圳市民越要小心,因为证券“黑嘴”可能就在你耳边。今年以来,随着股市回暖,非法证券活动又有所抬头。深圳证监局再次提醒广大投资者:远离非法咨询,增强自我保护!

  轻信“黑嘴”最终亏了大钱

  A股市场虽然只有19年历史,但是,深沪两市已有1.35亿个A股证券账户,不少人风险投资意识淡薄。

  以在股海遭受挫折或者轻信小道消息的人群为目标,一些不会炒股却擅长“炒股民”的证券“黑嘴”开始四处牟利。据深圳证监局透露,2006年以来,深圳先后查处华美达等十多起从事非法证券活动的案件,上当者众多。

  据深圳有关法院的资料显示,在由梁红斌、林珊珊等人为主犯的华美达一案中,分别涉及三家非法证券公司,财富受损客户众多。其中,有2108人次汇入逾355万元到华美达;964人次汇入逾172万元到金麒麟;353人次汇入逾87万元到中时富公司。

  在金股之王一案中,深圳金股之王公司通过销售证券软件、提供非法证券咨询以及软件服务费等方式,仅在2007年8月至2008年4月间,就吸引1090人购买其荐股软件,经营金额达1704余万元。

  “上当者太多太傻,犯罪人太快太易。”一位参与办案的公安刑警将股民受困证券“黑嘴”的现象,归纳为“二次伤害”。

  据他分析,不少股民炒股亏损后,不再相信自己,反而更轻信内幕消息、甚至掉头寻找庄股。最终被“黑嘴”忽悠,再度亏本。

  “黑窝”开张易股民应远离

  日前,深圳证监局公开曝光深圳金信通等88家不具有合法证券业务资质的机构及网站名单,一些打着正规机构的幌子,到处招摇撞骗的“黑嘴”终于现形。

  “非法证券活动涉及面广,迷惑性强,手段隐蔽,社会危害性大。”据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上述证券“黑嘴”已移交公安部门查处,将其曝光是让股民不再上当。

  据办案警官透露,一些证券“黑窝”往往以假姓名、假电话甚至网上电话进行股票推销,有的机构注册地址在大厦的架空层,连固定经营场所都没有。由于经营成本低,复制开办易,侦查难度大。“市民轻信上当后,追回损失的难度大。”

  从“黑嘴”们的经营模式来看,往往是人海战术,目标指向不特定的股民群体。据深圳中级法院的裁定书显示,华美达经营模式为:一是通过人才市场或者求职网站,招聘大量营销人员,由一些无牌无照的人员充当“理财顾问”对其培训上岗。二是设立非法基金公司和网站树立招牌,并通过大量电话营销来招徕客户。三是公司按推荐信息的盈利额和客户分成,分成比例为盈利的三至四成。

  相比之下,金股之王公司更是全方位出动,通过电视股评、免费电话和互联网告等方式,非法在全国销售荐股软件。如组织员工扮演“主持人”和“主讲嘉宾”,制造依照电视台的“财经节目”,先后在14家电视媒体以及5家网站上进行宣传,吸引电视观众和网友拨打其热线电话,从而展开以销售证券软件为名的非法证券咨询活动。

  端掉证券“黑窝”绝不手软

  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深圳各部门密切协作,目前已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整治非法证券活动联合执法网络。今年以来,侦破和审判了多起非法证券活动案件。

  斩断证券黑手,出击绝不手软。2008年12月,深圳市中级法院对华美达案件进行二审判决,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关被告人1-3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万-10万元。今年6月,罗湖区法院对深圳(香港)中天私募、前沿私募基金网站非法从事证券咨询业务案件进行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有关被告人3-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2000元-10000元。7月,金股之王案件一审判决,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关被告人2-3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万-2万元。

  今年以来,深圳端掉一批证券“黑窝”:5月,现场打击深圳金信通涉嫌以售卖软件为名非法从事证券咨询活动,涉嫌非法证券经营金额近千万元。7月,打击壹富投资涉嫌利用网络非法从事证券业务经营活动进行,涉嫌金额近百万元。7月,打击中驰投资涉嫌以推荐股票、配售股票等名义进行的诈骗活动。9月,打击华讯财通涉嫌以售卖软件为名非法从事证券业务经营活动,涉嫌金额上千万元。9月,胜泰投资及有关人员因为涉嫌以售卖软件为名行使诈骗活动,被警方现场查处。9月,市南湖工商所、南湖派出所对一家涉嫌非法经营证券、期货及诈骗的场所进行联合调查。

  “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证券业务。”深圳证监局再度重申,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贯彻“打早打小打苗头”的原则,对非法证券活动毫不姑息、绝不手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同时,投资者可通过登录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www.sac.net.cn,或拨打深圳证监局信访举报电话0755-83263315,查询合法证券经营机构信息,维护自身权益。(熊元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