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多”热火朝天理财产品遇淡季 创新路在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对多”热火朝天理财产品遇淡季 创新路在哪
2009年10月10日 1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基金公司轰轰烈烈开展“一对多”业务,证券公司为创业板开通兴奋不已的时候,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显然要平静得多。是银行迫于风险裹足不前,还是回归理性?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银行理财产品还会有哪些看点?

  银行回归理性

  主持人:最近银行理财产品没有什么亮点和热点,无论信贷类还是打新股理财产品似乎都出现了断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不是季节性因素所导致?

  施峥嵘:从2007年11月至今,市场经历了两房债券、雷曼倒闭等事件,相信各家商业银行都会反省在理财产品上的理念、定位和管理。近期,大家普遍觉得理财产品市场显得比较冷清,缺少创新的产品。这应该是正常的态势,有点回归本原的感觉,银行应该做自己该做的事。高速发展可能会带来很多销售问题,过度销售也可能会积累问题,有些银行至今还在处理去年过度销售带来的问题。

  监管部门对于银行理财产品非常关注。因为银行客户的风险偏好(或者是风险承受能力)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客户风险偏好程度有所不同。

  陈柏轩:据我了解,近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包括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还是有所上升的。其中保证收益类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有所上升,信贷类产品相对高峰时期有所回落。至于打新类产品,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对单纯打新类产品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淡季”还可能与银行在年末之前一段时间,更重视存款贡献度较高的产品类型,以及信贷资产投向减少等因素相关。

  张文捷: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有几个特点:结构性产品的持续低迷;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频率相对于2008年减少;打新股理财产品锐减;银监会对理财产品提出了托管的要求。今年7月以来有部分中小型银行的理财业务受到了一定影响。

  今年的理财市场是充满变数的一年,经济环境与宏观政策的变动都为银行理财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像前面所说的受影响较大的三类产品,其今后的变动也将取决于宏观因素的改变。

  资本市场仍有机会

  主持人:展望今年剩下的几个月,银行理财产品会出现哪些热点和亮点,为什么?

  陈柏轩:就股票市场来说, A股市场近期波动比较大,预计今年年内都将呈W形震荡走势。等到实体经济改善、企业盈利恢复增长,股票估值不高时,应该有新的投资机会出现。从全球股票市场角度看,中国的率先复苏,有望使中国的海外上市企业股票成为回升的领头羊。

  其次,亚洲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最强的地区,企业融资需求十分旺盛,一些亚洲国家的利率相对较高,且货币相对美元具有升值潜力。投资者可以息汇通吃,配置一些亚洲地区的债券和货币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商品投资有望成为下半年的热点。原油、铜在强劲反弹之后仍有上升空间,黄金上半年走势稳健,农产品低位蓄势充分,未来都有较大的上升潜力。

  对于这些热点机遇,投资者可以考虑通过银行保本/部分保本结构性产品、基金或是一些银保的投资组合来广泛参与。

  施峥嵘:创业板首批公司即将上市,如何客观评估创业板、创业板能够达到什么效果,目前我们已经做了深入细致的调研。

  理财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市场上会出现大量涌入一个板块、一个方向的产品,我们不愿意一味追逐市场的热点。

  张文捷:综合现有市场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剩下的几个月内,银行理财产品将不会有大的变动,主要维持以较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的局面。

  创新兼顾风险

  主持人:商业银行应怎样看待理财产品?银行应当怎样进行理财产品创新?

  施峥嵘:我认为理财业务其实是银行的杠杆业务,它不是放大的概念,而是一个平衡器。也就是说,理财产品可以带客户、带资金、带负债、带资产,聚拢、辐射很多领域,可以交叉销售很多东西。而且由于理财产品成本相对较低,是一项中间业务,它对于银行资金、资产负债结构、利润等方面有很大贡献。

  国外银行理财业务确实有先进的东西,但是并不一定都适合中国市场,所以绝对不要盲目照搬过来,包括私人银行服务也是如此。理财产品,原来大家跟踪外国的东西很多,现在都交了学费。其实现在一些外资银行也不得不“服”中国市场了,所以我们要有适合自己的东西,我们一定要做自己擅长的东西,对于中国客户的心理研究非常重要。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创新,我的观点是:不追求市场标新立异的创新。2009年对交行理财产品来说是风险和创新平衡年,但创新绝不能以高风险为代价,一定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行创新。

  创新要将产品对客户、对市场、对趋势的发展结合起来看,谁风险控制得好就是一个创新;板块的变化是否同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相吻合,同样是很好的创新;流程做得好也是创新;客户满意度高则是服务的创新。

  张文捷:上海银行在产品开发和营销中,一贯不主张银行只要充分揭示风险,什么产品都可以卖;不主张对高端客户配置高风险产品。

  我们在设计海外挂钩产品,选择海外交易对手时,不选择纯投行机构,而是选择有银行背景的交易对手。这使我们在金融危机导致投行纷纷倒闭的形势下免受牵连。同时,对于不懂的产品我们不轻易接受,也不盲目推介给投资者。

  我们的“易精灵”就是一款创新的理财产品,是由银行专业团队运作的类货币基金,实现了收益率每日报价、随时申购赎回、资金T+0到账。

  陈柏轩:东亚银行正在进行一些产品创新:除了继续通过结构性产品等形式帮助投资者分享上述热点机遇外,也正致力研究一些将动态的、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与有效风险控制相结合的投资组合新品。

  例如通过一些灵活配置平衡管理组合,将固定收益类资产、国内外优质基金等都纳入进来,并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配置比例,保证风险可控;或是通过一些开放式凭证追踪能源、商品等多元化的精选指数表现,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较强、公开透明的投资机会。 (陈柏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