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婚族组小家如何理财:应擅用基金定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准婚族组小家如何理财:应擅用基金定投
2009年10月16日 10: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本资料:

  武先生,25岁,就职于某跨国公司企划部,税后月收入8000元。女友24岁,就职于某小学,税后月收入4000元。二人均有三险一金,计划明天10月结婚。

  二人购有一小户型,每月还款2000元,公积金即可支付。

  日常月开销3000元,基金定投每月1000元,股票投资20000元,无其他投资。

  理财目标:

  一、希望理财师能够推荐一两种稳健的投资方式,适合长期投资。

  二、预计在5年内要孩子,是否需要积攒一定的教育经费。

  财务分析:

  武先生和女友预计于明年组建家庭,筹备婚礼等大额支出过后,家庭的资金应所剩无几。从资料中可以看出家庭月结余在8000元,结余比为67%左右,虽然结余较高,但月支出也相对偏高,武先生目前需要尽量提高结余比积累资金,应对婚后所面临的种种支出。

  此外,武先生和女友无任何现金储备,家庭资产流动性无法满足突发性资金需求。

  1 现金规划:

  两个6000元各有所用 活用信用卡

  武先生及女友目前属于家庭与事业的形成期,随着时间的推移家庭收入将逐年上升,但是相对的家庭日后所要面临的支出也将直线上升,目前家庭无任何现金存款和流动性资产,不利于理财规划的整体筹划。

  首先建议预留家庭月支出的4倍资金作为家庭日常生活以及应急储备资金,这部分资金的用途在于满足日常生活支出和家庭突发性资金的需求,建议武先生将资金划分为两部分持有:其中的6000元进行活期储蓄,用以应对家庭正常的现金支出,并每月进行补足;另外的6000元用于购买货币市场基金,这部分资金作为家庭应急储备资金,例如填补保险或医保支付的滞后性时间空白,或支付礼金等不可预计的支出。

  此外,为了充分运用财务杠杆扩充资产,可采取小型融资的形式,如办理信用卡。信用额度可设定为1万元左右,值得提醒的是在运用信用卡时尽量少提现,并保证按时还款,最好的办法是办理薪金卡相对应银行的信用卡,选择定期自动转账全额还款。

  2 保险规划:

  当下注重保障功能 未来可进行周期性补充

  武先生及女友都有基本的社保,但社保只能满足医疗支出的一部分,不足以完全覆盖医疗需求。由于武先生二人年纪较轻,故不建议购买收益类的保险产品,建议将重点放在产品的保障方面。武先生的收入目前占家庭比重的67%左右比重较大,由此,建议将投保重点放在武先生身上,可按照6:4的比例进行二人的投保。根据科学的保险配比应将家庭年收入的10%用于购买家庭保险,其保额应为家庭年收入的10倍左右,根据这个标准建议武先生及女友均购买重大疾病险,购买期间注意保费偿还条款,另外可购买补充意外伤害保险。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年龄增长,周期性补充其他险种。

  3投资规划:

  减持股票持续定投 理财规划

  根据资料武先生目前的家庭投资资产只有投入在股票市场的20000元,武先生比较年轻可以承受一定的风险,但不建议将家庭大部分资产投入在股票市场,建议调配50%的资金逐步减仓,并将这部分资金投入于开放式基金,且每月将家庭结余的一部分资金进行定期投入。

  在选择基金产品时建议选择收益比较稳定的平衡型基金,留意基金持仓比重。每月拿出2000元进行定投,加上10000元的启动资金,如果年复合收益率稳定在6%则5年后可以累计15万元的宝宝储备基金,持续坚持到第22年则可以累计110万元以上,届时无论是孩子读大学还是出国深造的资金都可满足。

  □北京东方华尔理财团队

  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曹洪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