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好赚钱?十年来债券收益远超股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票好赚钱?十年来债券收益远超股票
2009年10月26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联合报》报道,最近十年的历史说明,股票不但风险高,连获利也不如债券。

  “股票风险高,但获利远优于债券”,是深植于投资人脑海的刻板观念。但至少最近十年的历史说明,股票不但风险高,连获利也不如债券。

  纽约时报25日报道,道琼指数最近重返万点大关,大家都注意到这件事,但实在没有什么太好的理由可以庆祝。因为自1999年3月首度冲破这个五位数关卡以来,股市己反复突破万点大关20次。

  虽然股市近七个月来强力反弹,但到九月止的十年间,多数股票投资者却都赔钱,反而是风险较低的债券带来颇高的获利。

  根据晨星公司的报告,在这十年期间,投资S&P 500股价指数的报酬,换算成年率后是每年亏损0.2%,同期间的美国长期公债报酬是每年获利8.1%,长期公司债也有7.8%的进帐。

  不仅如此,若把比较时间拉长到最近20年,S&P 500股价指数的投资绩效一样不如长期政府公债与公司债。必须把投资时间拉长到30年、40年或更长,股票的年化报酬率才会超越债券,每年赢个三个百分点或更多。然而,债券的波动性自始至终都远低于股票,而且回溯的时间愈远,数据就愈难拿来直接比较。

  Resarch Affiliates公司的投资长亚诺特在“指数期刊”发表一篇文章指出,金融媒体与很多投资人都忽视债券的存在。他检讨过去207年的市场报酬数据,发现股市的投资绩效在漫长的两个世纪中,每年只比债券高出2.5个百分点。而且,在很多时期里,债券的绩效还都优于股票。

  当然,最近十年的变化不代表债券未来几个月或几年内的投资绩效就会优于股票。市场投资其实充满着变量与矛盾,不仅过去的报酬无法作为未来绩效的指引,而且正因为最近的表现是债券强、股票弱,所以未来股市反弹,打败债券的机率才会大为升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