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将进入大幅波动时代 投资者可短期波段投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价将进入大幅波动时代 投资者可短期波段投资
2009年11月05日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黄金现货价格从2009年1月份的801美元,到日前最高的1088美元,涨幅超过35%。由于目前价位之高和上一波回调之短暂双双超出了专家和市场的预期,黄金市场充满了各种声音。笔者认为,金价站上千元关口后,大幅波动时代才刚刚开始。今后对类似一天上涨30美元的行情,投资者应抱有一种常态的心理准备。

  近日,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随着一些重要事件的发生被得到一些肯定。首先是美国中小企业商贷机构CIT及一些小银行申请破产保护,虽然这些机构的破产会影响到上百万家中小型企业的资金状况,但从某个方面来说,这些机构是由于搞活和刺激中小型企业发展而出现了危机。在这期间,美国的中小型企业或多或少已经得到了一些救助,并开始有所起色。单纯从就业率的角度来看,这些金融机构的破产会加大美国的失业率,短期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负面的。但从长远来看,这类机构的破产正是美国政府大力刺激国内经济、经济缓慢复苏的预兆。正是由于这种预兆的可能性,使得美国股票和美元有所反弹,压制了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黄金价格的暴涨,除了人们对通胀的担忧和避险情绪以外,更重要的是,黄金代表了投资者对大宗商品及贵金属领域的一个固定资产态度走向。当货币资产信用水平和风险增大的时候,商品资产就会体现出自身固有的价值。如果美国经济确实将走向缓慢复苏,全球将会承担输入型通货膨胀的代价。原材料价格缓慢增长,各国出口难度加大,贸易保护主义风行等,将成为这一波美国经济复苏所要伴随的现象。正因为如此,各国为了能够有效的避免输入型通货膨胀,对美元的贬值抱有极高警惕,货币市场从而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里最不稳定的一个领域。拿单个的黄金来说,主导这一波行情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由于一些发展中国家央行开始提高黄金在外汇储备中所占的份额,导致黄金市场需求再次放大。

  从黄金价格和一些黄金ETF的操作中我们发现,当黄金开始下跌时,无论跌幅多大,黄金ETF总是少许减仓,而到黄金价格开始出现上涨势头时,黄金ETF就会迅速并大幅加仓。这一现象值得黄金投资者注意。

  无论是对经济缓慢复苏中通货膨胀的担忧,还是对货币市场及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加深,再或是央行储备及实物金需求有所增大,黄金价格以其表现总会将这些分析变相的变成现实,一次一次的证明了在美国经济走出低谷,金融领域出现实质性改观之前,黄金进入千元时代,并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是合情合理的,这种现象并不是市场的反常或者是投资者不理智所致。恰恰相反,投资者能做的,只是在接受黄金在千元之上徘徊的同时,尽力抓住其波动空间,进行短期波段投资和长期固定投资。

  短期内,受到澳央行加息及美国失业率预期升温的影响,美元会呈现一定的疲软,黄金价格将有可能继续冲高,投资者逢低买入的思路在本周内依然是可行的。(西汉志 肖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