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细算账:初始成本差1% 20年收益差100%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细算账:初始成本差1% 20年收益差100%
2009年11月23日 07:5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南京下了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但寒风挡不住投资者的学习热情。周六壹财经讲堂上,他们济济一堂,倾听并与银河基金股票投资总监、五星基金经理钱睿南,银河沪深300价值指数基金经理罗博展开互动交流。钱睿南分析,目前处于潜在通胀预期上升、而实际通胀尚未到来阶段,股票仍是最佳选择。2010年市场不会像2009年涨势凌厉,但有望温和稳定、间现波动上涨,向上趋势至少可看2个季度。

  ●宏观研判

  中美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小

  钱睿南分析,对股市投资者而言,明了宏观经济走势非常重要。而从美国和中国来看,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都比较小。

  “美国历史上的经济二次探底,只在1929年那次经济大萧条期间发生过唯一的一次。”钱睿南介绍,那次,美国GDP同比增长率,在反弹至1931年的-8.2%后,1933年又跌回至-13%。但到了现在,美国宏观调控的意识和手段都得到了提升,成为本次美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小的重要保证。此外,美国经济今年三季度环比增长超预期。

  再看中国,钱睿南介绍,预计2010年最终消费、资本形成和货币与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有望分别达到4.1%、4.3%和0.6%,明年全年GDP增长率有望达到9%。风险方面,可能存在的是:加息、人民币升值、资本外流,万一美国信息产业起来了,会从新兴市场抽走资金,还有就是贸易保护。而总体来看,城市化进程、人口红利和制度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年增长的根基没有改变。短期内,良好的财政状况、高效的信贷创造机制和不断提高的宏观调控水平能够帮助中国经济迅速复苏。

  ●A股展望

  大环境下股票投资仍最佳

  具体展望A股趋势,钱睿南分析,除了宏观环境方面,国内经济总体恢复态势已形成。从大类资产的周期表现来看,目前处于潜在通胀预期上升、而实际通胀尚未到来的阶段,股票资产仍是最佳选择。

  另外,对比大类资产收益率,股票市场相对于楼市和债市而言,回报水平也依然是最高的。钱睿南介绍,A股、国债、房租回报率的对比如下:A 股市场当前的静态E/P水平约为3.32%,2009年预测的动态E/P 水平为4.48%,1年期存款利率维持在2.25%,7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目前维持在3.19%。

  根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近期各城市房屋租金回报率持续下滑,当前房屋出租的平均收益率水平约为 2.95%。那么,明年A股表现预计如何?钱睿南介绍,根据最新预测,除钢铁和信息服务外,其余行业2009年盈利同比均将实现正增长。以2009年和2010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分别为26.3%和25%为假设,全部A股09年和10年的动态市盈率为26倍和20倍。11月6日收盘,AH溢价仅为12%左右,处与近一年来的低位水平,也低于AH平均溢价。表明A股并未有明显泡沫。明年企业盈利仍有逐步超预期的可能。

  ●行业分析

  医药、银保、中游有机会

  那么,明年哪些行业机会比较大?钱睿南介绍,顺着消费升级和城镇化这条线,寻找投资中国的长期视角比较有效。从行业分析,比较看好“持续快速增长”的医药卫生业、“顺周期增长+估值优势”的银行、保险业、“中游崛起”的工程机械、化工、煤炭业。另外,2010年比较确定的主题还有低碳经济和世博会。

  钱睿南解释说,目前医药卫生总费用占GDP比例4-5%,2020年目标是10%,GDP快速增长的同时,医药卫生行业增速更快。另外,医改意义重大,8500亿远远不能满足。中小板开板以来涨幅最大的十只股票中一半来自医药,目前还没有大市值医药上市公司。而明年贷款增长仍保持较高水平,息差扩大,坏账担忧减弱等原因使得银行保险被看好。制造业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子行业之一——工程机械优势逐步扩大。明年基建投资迎来高峰,对投资品的需求依然旺盛。

  ●选基算盘

  成本差1%,20年收益差近100%

  上周六的报告会上,不少投资人对近期热点、指数基金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今年以来新发的指数基金已近20只,而2009年的形势也的确适合指数基金投资——国内第一只获批的价值指数、银河沪深300价值指数基金经理罗博介绍,以2009年上半年收益来看,指数基金平均达86.1%,而主动型基金仅为65.18%。

  那么,面对种类繁多的指数基金,有没有一些选择窍门呢?罗博介绍,比较公允的原则有三个:一、看指数。必须是优秀的指数;二、看费率。管理费率要低,管理费率差一点,长期差很多。第三,看管理人的跟踪管理能力。

  记者了解到,有的时候,简单的成本控制,也会起到“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差距。假设两只基金年投资收益相同,但一个多1%的成本,以一个8%、一个9%计算,考虑复利因素,5年以后的投资收益率分别是47%和54%;20年后,则相差近100%——一个投资收益率为366%,一个为460%。因此“长期投资基金的话,成本因素是绝对要考虑的。”

  ●互动

  2010年还会涨,但势头没今年凌厉

  两位基金经理讲座结束,投资者仍意犹未尽,围绕着2010年市场行情、指数基金投资方式、房贷优惠取消等话题继续展开提问。

  问:资源类股票还有没有希望?

  答:总的来说,还是比较看好的。因为中国需求没有弱下来。境外因素也好。但我自己感觉,资源类最好的一段过去了,是在经济复苏的早期。那时流动性推动,加上通胀预期等因素上涨较快。再往下,要等钢铁、化工、中游制造业恢复后,再往上传导到上游。那时会有好的机会。

  问:房贷优惠如果取消,会在股市有什么表现?

  答:会有不确定性。房子一个是房价上涨,一个是销量上升。我个人认为,最近这两个同时出现的可能比较小。感觉有难度。中国未来房地产市场怎样?长期看好没问题,整个城市化过程中,2亿农民工的未来需求,政府要想办法解决。另外东部沿海居民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换房需求强。5、6年就要换一次。

  目前对房贷优惠取消的市场预期大。但大面积取消的概率比较小。从刺激政策看,房地产明年还会是比较大的主力。从市场来看,对房贷优惠取消的预期比较强了。很多房产股票7月份调整,到现在也没回去。如果房贷优惠真出来,那么市场可能会有个观察期。

  问:买指数基金相当于买大盘,而大盘在2009年已涨很多,2010年还会涨吗?

  答:从股票投资来看,让人比较喜欢的阶段,有两个。一个是经济复苏的初期,就像A股是去年10月份开始上升。那是个非常好的时段。对于经济预期比较充分了,对应股票市场涨势最好的时期。第二就是整个经济恢复走向正轨,而政府还没进行大的干预的阶段。这个阶段利润增长,通胀温和。我们现在就处于这个阶段。我们判断,2010年涨势不会像2009年这么好,是温和稳定一点的,不会涨势这么凌厉。波动会有一些,但大的趋势判断向上,可以看2个季度没问题。接下来就要取决于一个是美国方面的情况;另一个是国内的经济、通胀情况。

  问:银河沪深300价值指数基金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答:“以更低的成本,投资更好的指数”。该基金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处于市场最低端水平。另外,沪深300价值指数,是对沪深300指数的优中选优。从中选出100只股票作为投资标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相当于一个“升级版”。

  问:现在是否适合定投?

  答:现在算比较好的时机。宏观经济处于底部复苏区域。而从底部复苏走向繁荣的过程,定投可以分享复苏走向繁荣的成果。指数化分享会比较快。

  ●花絮

  大学生炒股,亏了来听课充电

  讲堂上,来自南工大的潘同学和河海大学的张同学,听得格外认真,来得也比较早。记者采访得知,这两位都已经在读研的学子,从大学时代就开始课余炒股了。“就考研那段时间放弃了,读研后又接着炒。”小张告诉记者。炒过的股票包括乐山电力、新华百货等,“大牛市时都挺好。”从2006年20岁左右就开始炒的小潘说。但进入熊市后,他们的股票表现就不咋样了,小潘说投入的本金前后大约万元左右,2008年亏得最多。也正是经过了牛市赚、熊市亏的经历,两人觉得,以往“炒股就是碰运气”的想法有问题,因此,看到本报壹财经讲堂携手银河基金开课的消息后,赶忙来充电。(马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