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家庭如何寻找理财“支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单亲家庭如何寻找理财“支柱”
2009年11月25日 13: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在通胀即将抬头的背景下,投资被赋予了更重要的意义。对于仅靠一个成员收入支撑家庭的情况而言,投资可能是构建稳固财务状况的另一条“支柱”。投资未必一定要在狂风巨浪中搏击,即使每月2000元最保守的投资也可以帮助解决10年后的养老问题。

  案例

  单亲妈妈———黄女士,今年42岁,在广州一家外企任销售经理,月收入1.5万元,年底约有7万元奖金。儿子今年12岁。她的收入支撑起整个家庭,日常支出每月平均3500元。由于公司有五险一金,还额外给上了医疗保险(包括门诊和急诊)以及50万元的意外险,因此黄女士在自身保障上只购买了养老险,每年支付保费4000元左右。目前黄女士与父母同住,父母均有退休金,每月合计3500元。

  黄女士有一套市值50万元商品房自住,房贷已全部付清。另外在2006年购入一套150平方米的商品房,总房款90万,用存款一次付清,目前房子空置,市值约为225万。此外有现金10万,3年定期存款20万元,股票型基金市值7万(已亏损20%)。

  理财困惑

  1、由于黄女士是单亲妈妈,因此她的理财目标主要考虑孩子的教育金和自己及父母以后的养老。

  2、黄女士计划55岁退休,届时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出来工作,按照如前的存钱速度,储蓄是否足够应付日后每月3500元左右的养老开支?

  3.黄女士计划明年搬入2006年购买的大房子,届时预计装修和买家具的费用约为20万,这笔钱该从哪里出?她目前居住的房子该如何处置?

  财务现状分析

  黄女士家庭的金融资产其实并不缺乏,只是由于没有得到合理的计划与搭配。黄女士的固定收入水平虽然高,却已经基本上达到峰值,而且至少在13年内,整个家庭的收入来源是单一的,因此,我们将黄女士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设定为中等偏下级,我们给黄女士选择的投资策略是:先做好完善的家庭保障计划,再追求稳健的财务增长。

  财务规划及建议

  保险规划:配足重疾险,给孩子购买分红投资险

  黄小姐目前的个人保障已经较完善,没有必要再增加养老险的支出,而由于女性的妇科疾病种类较多,主要应该针对重大疾病险与意外身故险提高保额,保额应不低于20万。

  给孩子购买分红投资险,以黄女士的收入水平来说,另外可以给孩子购买约500元的本地相关的医疗保险,保障孩子的门诊及急诊医疗支出。

  教育规划:10万元购买稳健型理财产品

  黄女士的孩子15.5万的大学教育支出可以采取划转部分启动资金+每月结余储蓄的方式来完成,从定期储蓄中划转10万元购买稳健型理财产品,然后开通零存整取账户,每月存1500元,3年后可达目标。

  产品推荐:从定期储蓄中划转的10万元可以购买万利宝人民币理财产品,年收益约3%,第一年的收益为3800元;每月存入1500为零存整取,每年支取一次加入万利宝人民币理财产品,最大限度增加理财收益。

  养老规划:基金定投养老

  对于黄女士来说,55岁退休,意味着她还有13年的时间为自己的退休后生活做准备。目前黄女士持有的股票型基金虽然出现亏损,市值仍有7万元,但是因为收益不稳定,因此可以转换为债券型基金继续持有。那么配合孩子的教育规划之后,养老金的来源应为:15万元稳健理财产品+7万元债券型基金+每月结余3000元,3年后的结余资金增加到4500元,这部分的资产配置方式应以基金定投为主,具体的配制结构推荐50%债券型基金+30%混合型基金+20%股票型基金的配置。

  搭建家庭的避风港——— 房屋装修

  黄小姐打算在明年入住150平米的新房,对于20万的房屋装修预算来说,可以将50平米的小房通过银行抵押的方式盘活20万元资金用于新房装修,搬进新居后将小房出租增加租金收益,预计每月2000元,尽量多的覆盖贷款支出。

  产品推荐:可选用途为房屋装修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

  应急资金规划:5万货币型基金+3万元

  额度的信用卡

  依黄女士目前的可用资金,储蓄+现金合计30万元,个人的养老储备启动金占用15万元,孩子的教育储备启动金占用10万元,余下的5万元可以作为应急备用金存在,另外开立一张不低于3万元额度的信用卡作为应急支付使用。(王晶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