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飙涨 警惕金价与挂钩产品收益玩跷跷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飙涨 警惕金价与挂钩产品收益玩跷跷板
2009年11月25日 13: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通胀的预期犹如泰山压顶,大宗商品价格顺势疯涨,站上了1160美元的黄金已经热得发烫。而银行发行抵御通胀功能理财产品的热情也持续高涨,挂钩黄金、石油、股票等结构性理财产品扎堆发行,本月仅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就有3款。

  在令人眩晕的挂钩条款面前,投资者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防“零收益”的陷阱。如果看不懂这些条款,还是索性绕道回避吧。

  抗通胀理财产品席卷市场

  黄金热得发烫了!不仅是黄金价格的飙升,在理财市场与黄金相关的理财产品也炙手可热。

  一份由招商证券发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城市居民投资信心及投资意愿指数报告》显示,居民对黄金类理财产品的投资信心在各类产品中排名最高,而投资意愿也仅位列储蓄之后居第二位。

  银行当然迅速捕捉到投资者的这一需要,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今年以来黄金类理财产品以平均每月3款的速度发行。11月份澳新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发行一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本周平安银行也发行了挂钩黄金1号理财计划。根据产品说明,该款产品保证本金,投资为6个月,预期收益率区间为0.36%至3.50%。同样具备防通胀概念的还有渣打银行上周发行的“动态回报投资利率挂钩投资账户”产品,该产品投资期限181天,投资回报与利率挂钩,意味着一旦通胀发生,利率上调,投资者就能实现防范通胀的目标。

  条款比标的更重要

  看好黄金,购买相关的理财产品,再加上保本的条款看起来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但如果金价猛涨之后,产品的收益却为零,这是否令你倍感郁闷?

  荷兰银行今年6月一款挂钩澳元汇率的理财产品就是一示范案例。澳元汇率近半年上涨超过0.1,但荷兰银行“涨跌双赢系列澳元汇率挂钩结构性存款第一期”产品却因为涨幅超过了0.08而颗粒无收。同样,该行在8月份发行的“双区间触发黄金挂钩结构性投资第一期”也因为金价已经超越产品设定的区间范围而触及了零收益的条款。

  “挂钩型理财产品的收益,除了取决于挂钩对象的走势外,还取决于挂钩产品的结构。金价上涨,并不意味着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一定会获得高收益。”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指出,“有些产品则是嵌入了一些障碍期权,如果波动幅度突破设定的区间,产品收益即为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增武指出,结构性产品投资标的上涨,并不代表理财产品收益会上涨。“投资者在选 择 时最 好 评估 一 下产 品 最差的收益情况,例如最近发行的挂钩黄金产品最低收益有0.36%也有1.5%的,总之条款的设计比挂钩对象更重要。”王增武称。

  张星提醒,投资者选择结构性产品,它有两点特别值得关注,一是产品设计结构,二是后期产品走势。投资者在选择挂钩黄金类理财产品之前,要对金价走势能较好地分析和判断,要了解产品的基本结构、最大和最低收益及获得的可能性。(王晶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