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家庭”需建立四好习惯 不能斗着败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月光家庭”需建立四好习惯 不能斗着败家
2009年11月26日 11:2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从小生活无忧,从来不知天高地厚,更不懂理财为何物。参加工作后,我脱离了老妈的管辖,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花起钱来更加肆无忌惮,成了名副其实的月光女神。

  他也是个没有理财意识的人,喜欢的东西,无论多贵也要买回家。和我谈恋爱时,因为宠我,他出手极其大方,为我的疯狂购物买单时,眉头从没皱一下。这一点和我的败家行径臭味相投,这使得我们相处非常融洽,很快就结了婚。婚后我们仍然过着“月光夫妇”的逍遥日子,两个人败家,总比一个人败家来得痛快惬意。

  一天,老妈好奇地询问我们是如何过日子的,两口子存了多少钱?我天真烂漫地回答她:我们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从没有节制,也没有计划,更没有存下一分钱。老妈听了只是摇头叹气,说我们如此败家,将来一定要吃亏的。她劝我们赶紧计划一下经济,还搬出了一条名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经济有了计划,生活才能过得从容淡定。

  老妈的话给我们敲了警钟,想着以后的路那么漫长,充满不确定的变数,我们真该好好把钱包计划一下了。在老妈的帮助下,我制订了一个计划。

  每天实行着计划经济,我心里像吃了定心丸,仿佛看到美好的未来正在向我招手。    

  -四好习惯

  一人管钱,方便统筹

  家里的大钱小钱,全部归我统筹,因为老公的败家能力比我更甚。两个人管钱,只会互相斗着谁更败家。

  做定存,买保险

  将两人工资的三分之一存为定期,并且购买养老保险。这样做的好处,是“为了未来的生活更从容”。强迫自己按照预算花钱,虽然没有以前大手大脚的痛快,但想像一下以后的日子,心里却是前所未来的坦然和安定。

  现金消费,冻结信用卡

  每次逛街刷卡,我总有个错觉,好像那些钱是白捡的。而还款日一到,我和老公却心痛得龇牙咧嘴,悔不当初。但是下次血拼时,照样会忘了还款的心疼。改用现金消费,我们购物的热情会收敛很多。

  改掉攀比陋习,踏实过日子

  我和老公许多无谓的消费,都是因攀比引发的,其实攀比是一种为了面子的浪费。(徐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