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创新高后遭遇暴跌 黄金走出“疯狂”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突创新高后遭遇暴跌 黄金走出“疯狂”行情
2009年12月07日 09: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价踏上1200美元后将走向何方

  临近年底,国际金价再演“疯狂”,在几乎没有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再上台阶,突破每盎司1200美元大关。

  那么,即将到来的2010年,与美元走势息息相关的国际金价又将如何腾挪变化?在目前的高金价下,黄金投资策略又该有哪些变化?

  1200美元:新“天花板”?

  从11月下旬以来的国际金价新一轮冲击波终于有了结果,全球市场普遍关注的新“天花板”,每盎司1200美元大关,在12月2日已被全面突破。当日,国际现货黄金和黄金期货,双双创出历史新高,首次登上每盎司1210美元以上的高位,但是4日金价遭遇创新高后的暴跌,纽约黄金期货跌幅达4%,创下年内跌幅纪录。

  跟随国际金价走势,国内金价也创出了历史新高,3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交易品种均越过了每克267元的新高点;而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也全线收高,超过每克266元的新纪录。但在4日,国内现货金价和期金主力合约都出现了下调。

  “看不懂,虽然市场普遍看多金价,但也没想到涨得那么快、那么猛!”海通证券分析师杨红杰说,“目前黄金其实已经无法厘定价值,因为全球经济形势不明,影响黄金的因素很多,此次暴涨创出新高,马上又出现暴跌,就显示了目前这种特点,未来黄金走势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杨红杰指出,实际上,黄金创出新高,还是很大程度缘于美元的下跌,如果换算成欧元或者其他的主要货币,黄金实际涨幅要小得多。

  突破“千金顶”之后,再次暴涨20%,冲上每盎司1200美元,金价,是否到了顶?

  一位黄金业内资深专家对记者说:“黄金不存在顶,只有价格曲线折头向下时才是顶,但不知道会出现在哪里,所以不能判断1200美元已见顶。”

  2010:金价可望再上层楼?

  临近年底,黄金走势强劲,堪称金价爆发之年。那么,1200美元悬念揭开之后,投资者普遍关注的是,明年金价将向何处去?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分析师蒋舒认为,继国际金价在2009年走出了令人振奋的行情之后,2010年的金价走势依然取决于“美元币值的变动情况”。

  他指出,2010年,左右美元走势的两种因素相互作用。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迹象日益明显,在2010年一季度,国际上一些央行可能基于控制通胀的前瞻性先于美联储加息,进一步刺激美元币值下滑。不过,此消彼长,随着美国经济恢复迹象日益明显,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将促使美元走稳乃至小幅反弹,刺激投资者将部分资本流回美国市场。

  蒋舒认为,2010年将是自2001年以来的美元贬值趋势终结的一年。

  美元贬值的终结并不意味着美元的强势反转,但是美元极可能在呈现10%至15%幅度上下的震荡态势。而国际金价也将随之波动。

  黄金专家刘山恩也指出,决定黄金走势的最重要“筹码”仍是美元。

  “如果美元走强,变成‘美金’了,黄金自然要变弱”。据他分析,目前黄金与美元的关联度大约在70%,影响金价走向的其余因素则主要是宏观世界经济走势。

  “巅峰”炒金把握四大要点

  尽管一直看好国际金价明年的走势,专家也提醒投资者要保持清醒冷静。事实上,目前黄金市场一部分是由投资者心态“捧”起来的,未来金价创出新高也并不一定代表黄金价值提升。与任何市场一样,金价有涨就有跌,涨得越高,快跌的风险也就越大,金价涨得越高,预示着市场转折期也就越近,投资者要特别预防暴跌风险。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炳南指出,投资者在目前这样的高金价时期,参与黄金投资,要把握四大要点:首先,目前技术面不能决定金价走势,而是基本面决定了金价走向。

  其次,本轮黄金上涨是资金推动型行情,未来金价能涨多高取决于进入市场的资金成本,投资者要关注这一趋势。

  第三,目前黄金商品属性极低,主要是金融属性,所以金价并非由黄金实物供求关系决定,而是取决于其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

  第四,要形成科学的黄金投资心态,不管何时,金价如何变化,都可以适当将一部分家庭资产以黄金配置,但要明确投资黄金目的不是盈利,而是规避系统性风险,而黄金升值带来的只是附加收益。 (陆文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