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也要未雨绸缪防通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也要未雨绸缪防通胀
2009年12月15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0.6%,实现CPI增幅连续9个月负增长以来的首次转正,这意味着投资理财也需要未雨绸缪防通胀。

  当前在宏观调控方面,防通胀并没有成为政策重点,扩大内需仍是主线。不过,通胀预期已日渐增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称,预计CPI在如期转正后将继续快速回升,PPI同比降幅会继续大幅收窄,有望在12月份转负为正。预计2009年CPI为-0.8%左右,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左右,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对选择储蓄存款的居民来说,CPI是十分敏感的经济数据。利率有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之分,实际利率是在名义利率基础上减去通胀率(一般用CPI增长率来替代)。假设一年期存款的名义利率为3%,而CPI通胀率为2%,则实际拿到的利息回报率只有1%。换言之,若再像2008年上半年那样出现CPI增幅超过7%、8%的现象,储蓄乃至各种理财方式都将被CPI所拖累。由此,通货膨胀也被视作理财的最大敌人。

  2007年通胀严重的时候,市场上有一句流行语:“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如今,CPI增幅由负转正,理财不可不防被通胀慢慢“吞噬”。随着通胀风险的加大,央行会采取加息等手段,可以往的经验表明,加息并非跑赢CPI的有效办法。CPI增幅不断提高之后,损失最大的是现金和储蓄。央行在2007年曾先后6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由2.52%提高至4.14%。可是,4.14%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无法跑赢2007年12月份CPI同比增长6.5%。

  现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抵御通胀风险的能力相当有限。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就此预期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交行预测,存贷款基准利率在明年下半年有可能小幅调整一次,或为27个基点。

  在此CPI转正的背景下,理财要防通胀“吞噬”,可考虑将部分资产转移到投资性产品。市场上可供选择的投资品种包括股票、基金、黄金、保险、外汇及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理财专家一般还会建议,缩短储蓄存期,保证一定的流动性,当利率升至较高水平时,寻求稳健投资的,可购买收益率更高的国债。

  最新的调查表明,居民储蓄呈活期化特征,储蓄“搬家”较为明显。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称,43.1%的城镇居民在安排支出时选择“更多地储蓄”,相比上季度的历史最高值回落了3.9个百分点;选择“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为41.6%,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攀升,累计提高12.5个百分点。

  不过,借助投资性产品来抵御通胀,并非易事。2008年上半年,CPI月均增幅超过7%,股市则半年大跌48%。短线股市投资非但没能跑赢CPI,反而亏得惨不忍睹。就投资股市或黄金而言,任何时候都会面临风险因素。较之2008年上半年,眼下股市虽震荡加剧,但在经济回暖的趋势下,中长期投资并非没有机会。个别开放式基金的净值已率先回到大盘6000点时的水平,显示出优质基金的价值所在。

  理财要想未雨绸缪防通胀,不是简单把储蓄资产转移到投资性产品上,更要做好风险控制。选择投资型产品须重视资产配置,注意风险与收益的平衡。盲目追求高收益,只会使自己深陷泥潭。尤其中老年投资者,应该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否则还不如储蓄来得安全。(张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