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类各异、数目繁多:2010投“基”全攻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种类各异、数目繁多:2010投“基”全攻略
2009年12月29日 13: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基策略】

  近日,券商研究机构的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陆续出炉,A股市场在2010年保持整体震荡向上趋势已成共识,那么这也就意味着股指在上攻之际面临回调,投资者的收益面临着风险。

  在种类各异、数目繁多的基金中,投资者如何选出适合自己的“金基”呢?

  股基 关注持股

  对于2010年股票型基金选择,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乐嘉庆建议,鉴于2010年市场的震荡及结构性行情突出的特点,基金均衡性资产配置的效果可能不及今年,那些重仓并且敢于在行业上积极超配的基金将可能取得较好的业绩。因此,在股票型基金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风格鲜明、投研能力强、团队中有领军人物的基金公司产品。

  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丹妮提醒投资者,如果央行实行紧缩货币政策,则基础股票市场可能发生大的调整,也就是说,明年下半年市场可能转向,同时债券资产价格也将下行。在这种情况下,从规避风险的角度讲,基金组合中应调低股票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增加债基或货基金和现金的比例。

  指基 关注标的

  分析人士认为,指数型基金的投资标的很重要。

  招商证券王丹妮认为,首先系统性机会对全市场指数基金有利,以全市场指数(如沪深300,上证180)为标的指数的基金是较好的选择。另一方面,ETF作为一种特殊的指数基金品种,既可以作为长期投资型工具,也可以作为短期交易型工具。当中期市场风格发生转换时,比如从中小盘股行情转化为大盘蓝筹股行情时,投资者也可以使用盯住相应风格指数的ETF,投资者此时可以选择将手中跟踪中小盘股的ETF(例如深100ETF)转换为上证180ETF等大盘股ETF以适应市场风格转换。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资金量不大的投资者,可以购买ETF联接基金。

  债基 关注“股性”

  对于2010年的债券市场,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但是为了分散资产配置风险,债基的配置又不可或缺。

  债基在投资组合中有不同作用,一种是在股票资产预期收益降低的时期,股债跷跷板作用凸显,此时配置固定收益证券组合主要起到获取收益的作用。其次,由于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关联度低,在组合中配置债券基金能够起到降低组合整体风险的作用。王丹妮建议,对于追求资产安全性、平滑组合波动的投资者而言,风险较低的纯债型基金是较好的选择。

  不过,民族证券基金分析师梅林认为,如果投资者想要获取超越同类基金的收益,那么就要重点关注可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偏债型基金。

  货基 关注“出身”

  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丹妮认为,货币基金是目前市场上能够提供的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费用成本仅为0.33%的管理费,流动性为T+1至T+3,是当前所有基金中流动性最高的基金类型。货币基金具备良好的资金安全性,收益风险很低、而收益水平高于活期存款,在2010年仍可作为理想的现金管理工具,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的避险功能和替代活期储蓄。

  海通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娄静认为:“货币基金随着新股发行以及基础利率的上升,收益率将有所提高,但由于空间有限,只作为资产配置的需要。”

  货币基金该如何选择?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大基金公司和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大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种类多,收益相对较好,投资者如果看好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办理基金转换业务较为方便。从历年货币基金的表现来看,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的表现往往能略胜一筹。

  封基 关注红包

  对于2010年封闭式基金选择,娄静认为,在分红预期下,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有望先降后升,波动空间不是很大,均衡区间为20%~25%,分红行情将以温和形式展开,但长期投资价值仍然比较显著,推荐投资者重点关注基金安顺、基金普惠。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乐嘉庆认为:“2010年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行情将是投资的要点。”

  国海证券分析,目前,至少有17只封闭式基金已经具备了分红能力,由于封闭式基金的年度分红一般在4月份进行,因此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行情仍将继续,基金兴华、基金安顺、基金普惠、基金汉盛和基金裕阳值得关注。( 支玉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