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攀上金价"快车"旧版人民币成上扬"明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银币攀上金价"快车"旧版人民币成上扬"明星"
2009年12月29日 15:0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近岁末,参与到购金大军中的市民不少,其中不少人是奔着有升值储值潜力的金银纪念币来的。昨日,收藏爱好者向先生就致电本报财经工作室,称看到报道,希望购买多枚创业板成功纪念的熊猫加字银币。“纪念题材的银币,又是央行发行的,价格不贵,想入手几枚收藏。”不过,跑了两趟省钱币公司,向先生却被告知“没货,也不能预订”。

  金银币攀上金价“快车”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连连刷新1000美元-1100美元-1200美元/盎司新高,也带动了民间金银币收藏和交易。盘点近期星城的金银纪念币市场,牛年、虎年生肖金银币、“建国”题材金银纪念币等品种深受市场关注。

  “黄金价格涨得猛啊,金银币行市当然不得差。买金银币的人也多了,年末的钱币市场好活跃呢。”藏家李先生告诉记者,从价格涨幅就能看出金银币到底有多火爆。据他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1/4盎司金币和1盎司银币一套的成交价,已从国庆节前的4700元升至目前的7600元,涨幅60%;而10月22日发行的2010庚寅(虎)年彩色金银套币,上市之初零售价为1500多元,目前最新市场价已达4200元,两个月里价格翻了一番还多。此外,今年的牛年生肖彩色金银套币的行情更是超乎意料,当时的发行价为1450元,如今市价已为6500元,涨幅高达3.3倍。

  计划外品种受青睐

  自称“喜欢在石头里面挑玉石”的向先生一直很看好主题熊猫“加字币”。但凡有发,他都会四处搜罗。与他一样,看好这款在2009年末发行的计划外品种的人还不少。因为省钱币公司说“一点都不愁没人买,不接受预订”。

  所谓熊猫“加字币”是指在普制熊猫金银币正面图案下方,加镌相关主题的纪念文字。从1991年中国人民银行首发“熊猫金币发行10周年”加字币起,到目前熊猫加字纪念币已经形成了一个收藏系列,其中主要有熊猫金币发行周年、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银行成立周年等几大系列,品种已达几十种。

  记者从中国金币总公司在长沙的经销商处获悉,该款加字熊猫币面值10元,目前售价为200元/枚,溢价20倍。由于创业板启动成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事件,该主题的熊猫加字银质纪念币并不在2009年央行的金银纪念币发售计划之列,全国发行总量为30000枚,故其收藏升值前景被部分藏家看好。因为货源有限,“加字币”的市场价格也比较抗跌。

  第三、四版纸币成上扬“明星”

  此外,各类钱币板块中,第三、第四版人民币也表现得较为抢眼。纸币板块中,第三、四版人民币同样风光大好。

  据了解,近一年来,星城第三、四版人民币的成交量有所放大,价格也水涨船高,许多品种价格翻了一番以上。其中,一直默默无闻的“平版水印伍角券”成为这波纸币上扬行情的明星,从去年底的90元一路飙升到目前的520元,涨幅高达4.7倍以上;“车工图案(古币水印)贰元券”从去年年底的550元上涨至目前的1150元;“车工图案(五星水印)贰元券”也从去年年底的380元上涨至目前的850元。

  从市价上看,第四套人民币的溢价幅度也不“秀气”。纸钞块板中面值1291.20元的第四套人民币康银阁四连体册,现市价1.8万;第四版1角至10元面额的人民币整版连体钞,面值722.50元,现市价7.22万元。

  又讯(通讯员 卢伯雄)岁末的钱币拍卖市场同样十分风光。在11月举办的北京国际钱币拍卖会上,一些高端现代金银币和连体钞以天价成交,如《建国60周年》1公斤金币以115万元高价成交。在09中国嘉德春拍“中国军用钞票”专场中,一件由孙中山亲笔签名的“民国元年(1912年)中华民国军用钞票伍元券”以69.44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尤其是不久前中国嘉德09秋拍钱币专场中,一枚存世孤品清代咸丰通宝宝福局背“大清壹百”以196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创出中国古钱币拍卖的历史新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