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布局 五大思路选股:“大象”总会疯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前布局 五大思路选股:“大象”总会疯狂
2010年01月08日 10:1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临近了,按照惯例,媒体又会在节前讨论“是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这种老问题,或是总结一下历年春节过后股市是涨还是跌。其实,这种讨论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时代变了,环境也变了,历史是不可复制的,不能用概率来判断节后股市是涨是跌。不如静下心来,挑选几只好股票,提前布局,然后踏实过年。因此,本刊节前推出五大选股思路,愿与股民朋友们交流。这些选股思路,也适合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文中举例,所列数据均为公开信息,仅供参考,并非荐股。

  ●权重股:“大象”总有疯狂时

  由于大盘股所占市值比重大,因此常被比做股市中的大象。目前整个A股虽然仍是题材股的天下,但大盘股仍然具备相当多的机会,而且这种风格转换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从投资角度分析,大盘股中也不乏一些估值偏低、业绩有望持续增长的个股,不仅适合中长期投资,未来一年中也有交易性机会。

  首先,银行类板块具备投资价值,这是从目前该板块的估值以及未来业绩上涨来说的。目前,银行板块中的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按照去年前三季度盈利计算,2009年动态市盈率都不足15倍,其余银行市盈率也都在30倍之下,平均市盈率在所有板块中最低。其次,由于中国经济复苏已成定局,在中国经济增长的背景下,银行将长期保持业绩高速增长势头。

  其次,券商板块也是大盘股中具有估值优势的一个板块。目前,A股2009年动态市盈率在40倍以下的仅有417只,但券商板块中大部分公司的2009年动态市盈率不足40倍,且中信证券的市盈率不足30倍。而且,今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性很大,这不仅给券商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而且给券商股足够短期题材炒作机会。且中国经济增长,A股今年走势看好,券商板块今年业绩有一定保障,具备投资价值。

  第三个板块是煤炭石油板块,这是基于三点。首先,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包括煤炭、石油等资源类商品的价格有望持续走高;其次,煤炭业有望出现大范围的重组,不仅仅刺激上市公司业绩进一步提升,且提供很多交易性机会;最后,从估值上来说,这两个板块的市盈率集中在20倍、30倍左右,按照目前市场的平均水平,还有提升的空间。

  商报点评:大盘股即指流通股份额较、权重占比较大的上市公司股票,流通股本超过10亿股的上市公司均可视为大盘股。一般来说,大盘股更适合大资金和稳健的投资者。银行板块中,投资者可以关注目前估值偏低的工商银行,该股H股股价长期高出A股股价。券商板块中,投资者可关注具备估值优势、资本金充足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煤炭石油板块中可关注中国神华,该股也出现H股股价高出A股的情况,且是一只业绩稳定的绩优股。

  ●中小板:“苗条才女”受青睐

  中小板因为流通盘小、成长性好而受到投资者的喜爱,也因此容易受到游资的爆炒。

  近期,中小板指数仍然好于大盘股,而创业板在大多数投资者的诅咒下依然保持了极高的市盈率,投资风险依然较高。相比创业板股票,中小板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比价优势,处于价值洼地,未来中小板股票仍然具备很强的上涨潜力,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现在的中小板与创业板,处在了一个比较微妙的环境中,一方面是创业板的高举高打伴随着更高市盈率的发行,已经使得创业板股票的价格明显偏高;另一方面是中小板股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具备了重新走高的实力,只待主力资金一声呐喊,就要拔地而起。从未来的走势看,要么创业板下来,要么中小板上去,或者是创业板跌点、中小板涨点。

  投资中小板股票,有两个不错的方法,一是买入中小板ETF,因为中小板股票情况基本差不多,小盘、中等股价,在行业内处于上游位置。这样的背景下,普通的投资者很难知道哪个股票更好,与其众里寻她千百度,试图找一只好股票持有,还不如发扬博爱精神,投资多只中小板公司,赚取合理的利润,经过一个大牛市之后,指数的涨幅也会非常惊人。而根据历史的统计,绝大多数的投资者都无法跑赢指数,所以直接买入中小板ETF是不错的选择。

  二是投资中小板新股,从发行的角度来看,中小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要远低于创业板公司,而两类企业的资质却基本差不多,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小板新股自然具有更强的上涨空间。其中上市涨幅合理的小盘股,更值得投资者关注,例如本周三上市的得利斯、皇氏乳业、皖通科技。

  商报点评:中小板同时具有创业板的小盘和主板的低价两大优点,适合稳健中略带激进的投资者操作,其中投资创业板新股更加偏向激进,投资ETF则更偏重稳健,不同的投资者可以做出不同的选择。

  同时,投资者也应该看到,中小板作为牛市初期的领涨品种,已经出现了远远高于指数的涨幅,如果未来这一板块还要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则必须要有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作为支撑,如果业绩不能跟上,其投资风险也需要警惕。

  ●科技股:蛰伏十年猛虎将出洞

  1999年的“5·19行情”老股民都会记忆犹新。那是一个网络科技泡沫横飞的年代,许多与科技沾边的上市公司都出现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暴涨。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自去年底,3G、电子等科技概念股纷纷大幅飙涨,尤其今年首日,在权重股走软之下,科技股毅然扛起了市场大旗。近日,不少分析机构指出,2010年将是科技股的天下。

  如果说1999年科技股爆炒是出于预期,那么,今时今日,我们已真切地感受到了高科技带来的变化和便利。而伴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增强,科技股的业绩得到了大幅提升,去年创业板的成功开板,更为科技股行情点燃了烽火。

  目前,新一轮科技时代已具备了中央、地方政府、企业合力共推的条件。而许多经济学家也指出,2010年科技带来的新野性,也许会真正激活民间投资的血液,对冲投资经济和国有经济的老迈。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在研报中明确提出,2010年将是科技股的大年。理由有:一是成长趋势性强,物联网、TMT (电信、媒体和技术,特别是三者相交的部分)行业符合国家新一轮政策导向,具备大的产业政策支持;二是供求关系明显改善。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全球新增产能近年来不断下降,而低碳经济对LED、单晶硅、锂电池、风电器件和节能电机、模拟电路等方面的需求快速增长,此轮景气周期很可能会维持较长时间;三是网络股泡沫破裂以后,科技股在中国股市未掀起过大浪,新一代投资者没有留下过类似于2008 年蓝筹泡沫破裂的伤疤,具备酝酿泡沫的条件。

  商报点评:什么是科技股?它是一个大的统称。大致可以分为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制造、软件、电子信息业、网络通信业等行业。体现在A股市场上,则更多的是这些行业演变出的概念,包括3G通信、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智能电网、LED等)、电子信息、物联网等。

  3G概念——今年,3G用户将迎来爆发性增长,概念股将向纵深延伸,后续对IT设备、软件和应用服务的需求将大幅提升,从而为一些公司带来机会。除高鸿股份、华胜天成等龙头股外,恒宝股份(国内电信、金融卡类产品的核心供应商)、莱宝高科、超声电子(通过触摸屏产品成为电信应用产业链条中的供应商)等值得关注。

  电子概念——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复苏已经在2009年三季度开始走出行业低谷。除带有“电子”二字的大部分元器件个股,还应格外关注的消费电子类股票,手机支付有可能演变新的概念,南天信息(入围中移动与手机支付相关的移动POS)、神州泰岳、拓维信息等都有提升空间。

  物联网——互联网经济告一段落之后,最具有突破口意义。预计后市具有巨大想象和炒作空间,可关注新大陆、远望谷等。

  节能环保——太阳能光伏市场需求复苏对硅片市场的推动效应、智能电网建设对智能电表的需求提高、新能源汽车对相关元器件及零部件需求的增长以及部分产品如PCB、覆铜板价格上涨带来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生益科技、长城开发、华天科技等。

  ●“大出口”概念:港口繁荣船好行

  去年11月份的外贸数据显示,我国的对外出口在持续10个月下滑的情况下,终于实现了正增长。这也意味着,沪深两市中的“大出口”概念板块的炒作也将开始升温,给投资者带来新一轮的投资机会。

  可以预见,随着全球经济逐渐从国际金融危机灰色影响中走出来,全球对外贸易也将快速复苏。我国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出口大国,在全球国际贸易复苏中自然也是受益最大的。

  分析人士认为,出口转暖受益最大的无疑是出口型企业股。随着出口的转暖,这些公司的业绩也将得到大大提升,为股票的上涨打好基础。而且,越是销售业绩中出口贸易占比多的企业,受外贸企稳回升的积极影响就越大。

  另外,航运股也是与对外贸易密切相关的股票,航运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往往和对外贸易的兴衰有着最直接的关系。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对外贸易大幅减少,绝大多数航运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也较2008年大变脸,进入了亏损状态。2010年,随着对外贸易的复苏,航运股也将迎来新投资机会。

  除了航运股业绩建立在对外贸易转暖的基础上外,港口股的业绩对进出口贸易转暖的依存度也同样非常高。长江证券研究员吴云英认为,港口行业整体性的机会出现依赖于外贸进出口的恢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从全局来看,我国经济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对外贸易的依存度越来越高,反过来说,就是对外出口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和影响也越来越大。

  商报点评:大出口概念股是指在对外贸易中,能从对外出口快速增长中大受其利的行业及个股。简单来说,主要包括出口型企业股,航运股和港口股及一些保险股。

  在大出口概念股中,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推荐中远航运、中国远洋及日照港和连云港等个股。该报告认为,中国远洋2010年股价应该在20-22元之间,而该股目前价格在14元左右;日照港2010年的目标股价应该在9元左右,较目前价格也约有30%左右的上涨空间。

  此外,出口型企业股方面,我国的纺织服装业一直是出口的重头戏,随着我国对外出口全面回暖,投资者不妨关注其中一些龙头股票,如雅戈尔、鲁泰A和伟星股份,其中雅戈尔是基金重仓股,受到工行和保险基金在内的各系基金青睐。

  ●农业股:惠农政策暖风频吹

  备受政策扶持的农业,今年有望再度被政府的“一号文件”锁定。这样一来,向来重趋势、轻估值的农业类股票,在政策环境向好和通胀预期明显上升的背景下,2010年出现新一轮投资机会的概率在加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意味着中央对于农业的政策关照,这有利于我国农业的平稳发展,对于农业股来说也是一大利好。而新年消费旺季加上通胀预期的不断加深,使市场对于农业板块的关注程度逐步加大。

  宏源证券指出,世界人口增长导致农产品需求增加,加上全球气候变暖,粮食库存逐年下降,这些因素令农产品价格有上涨动力,利好农药化肥产品价格。随着石化行业振兴规划、粮食增产计划等政策出台,加上通胀预期的背景,将构成农药化肥产品涨价的因素。再者,农产品涨价将带动农民的收入增长,进一步提升农民使用农药化肥的积极性。

  山西证券则认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将会带来又一个惠农政策的密集推出期,给投资者又一次带来对于相关政策的憧憬,从而再次引发对于农业板块的投资热情。另外,2010一季度农产品价格将有望处于上涨和通胀预期明显上升的阶段,同时农业利好政策也将在一季度出台,因此今年一季度农业板块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最大,投资者可具体配置价格上涨确定性相对较大的品种,如糖、棉花、玉米、猪肉,受益于农业政策出台的板块代表性较强的品种,种子等农资产品也同样值得关注。

  商报点评:尽管市场各方都预期农业股能够走好,但投资者也需要注意其中的投资风险。这个风险将会在股价被大幅拉升后,投资者再跟风买入的时候出现。因为,目前农业股平均动态市盈率几乎达到60倍,明显高于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由于有了较高的市盈率,农业板块能走多远现在还是个问号。所以,逢低买入逢高卖出是进行农业股交易的最佳方法。( 陈洁 周科竞 王丹 况玉清 王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