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支招: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支招: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饮
2010年01月12日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弱水三千,取一瓢饮”,我觉得这句话对证券市场的投资者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不巧,巴菲特也说,要固守自己的“能力圈”。巴菲特被尊为股神,也只投资他所了解的企业,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更应该“弱水三千,取一瓢饮”了,即只投资自己能够了解的品种。

  按说我是个老资格的证券投资者了。我是1996年开的户,多年来买过中国证券市场的包括A股、B股、三板股票、柜台股票、债券在内的几乎所有的投资品种,但在2006年以前,我的收益一直一般,有赚有赔,年复合收益率也就10%的样子。从2005年起,我把我的投资范围固守在封闭式基金里,收益就开始好起来。

  在证券市场上,封闭式基金是一个小的甚至有些边缘化的投资品种。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一望而知。多年来,封闭式基金几乎总是折价出售的,折价率一般在25%左右,有时甚至能达到50%。这种打折出售的资产还是优质资产,因为封闭式基金的运作超越了市场的平均水平。从2006年年底到2009年年底的三年时间里,沪深300指数从2041点上涨到了3576点,涨幅75%。而我自己粗略统计了一下,这三年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平均累计涨幅大概是89%。折价率加上超过市场水平的运作,造就了封闭式基金良好的收益率:深圳基金指数从2006年年底到2009年年底从1998点上涨到了4720点,涨幅高达136%,足足超过沪深300指数61个百分点。

  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说,除了上述的投资价值以外,还有几个特点让我非常满意。第一,不像买股票,买封闭式基金不太可能踩上什么“地雷”。封闭式基金的投资组合里最少都有几十只股票,还有一定数量的债券,可以规避市场的非系统风险。我买股票的时候就踩到过“地雷”——蓝田股份。我以12元以上的价位买进,4元多卖掉,亏损了75%。第二个特点是在股市极度低迷的时候,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让我有继续买入的决心。因为即使股市继续下跌30%,封闭式基金在持有到期的情况下还能保本。所谓投资,就是在亏损可能性很小、但有巨大赢利可能的时候下重注。在2008年10月底,即使上证指数下跌到了1700点以下,我依然在买入封闭式基金。回头看,当时买入的基金同益到2009年年底已经有了110%以上的收益。第三个特点是在股市极度高涨的时候,封闭式基金隐含的分红和至少20%的债券仓位使它们有很大的抗跌性,让我有一路持有的信心。

  因为将投资集中在封闭式基金里,我简直就像掉进了一个金矿,想捡不到金子都难。2006年、2007年一直重仓持有基金丰和,收益有4倍之多,收益额有80万元。2008年下半年开始重仓持有的基金同益在2009年也获得110%的收益。更重要的是,在2008年,因为主要投资于封闭式基金和债券基金,这一年我只亏损了约30%,比较好地保住了2006年、2007年两年牛市的胜利果实并且为2009年做好了准备。从2006年到2009年,粗粗算下来,我的年收益率分别是200%、120%、-30%、100%,四年来总的收益率超过了800%,折合年复合收益率高达74%,总的盈利接近300万元,无论是盈利的速度还是数量都远远超过了我的期望。(北京 王向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