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五个所有”之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五个所有”之忧
2010年01月16日 15: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历过了2009年的收获之后,人们似乎已经开始淡忘了2008年的市场惨跌。笔者一直抨击的“五个所有”现象又开始抬头,即:所有的基金公司、在所有的场合、在所有的时间、告诉所有的投资者、要对所有的基金长期投资。笔者认为,这“五个所有”的抬头实在令人堪忧。

  一、关于“所有的基金公司”

  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各个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差距很大。无论是权益类、固定收益类,还是综合了上述两者之后的基金公司综合资产管理能力,绩优公司与绩差公司之间的差距都是很大的。具体来说,就是有些基金的年度收益会相差10倍以上。由此来看,并非所有的基金管理公司及其产品都适合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基金之前首先要看看相关基金公司的情况,如果该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一直不好,就应该主动规避。

  二、关于“所有的场合”

  基金公司发起的各种以营销为主的宣传活动,涵盖范围很广,无论是在哪里,都讲做长期投资,显然有不合适之处,因为在不同的场合有着不同的客户群体,客户群的整体素质等都有较大的差别;同时接触到各种媒体的投资者,情况也会各不相同。

  三、关于“所有的时间”

  附图一和附图二展示的是2008年度、2009年度各类型基金的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情况,一上一下,一涨一跌,对比很鲜明,基础市场行情的波动形式既有大的波段,也有小的波段。图形显示,在2008年做投资,出现亏损的概率很大,而在2009年则相反。因此,并非所有的时候都适合投资。

  四、关于“所有的投资者”

  每一个投资者的具体情况有很大的差别,这个差别可以体现在年龄、收入、素质、受教育程度、工作性质等等方面。因此,相应的投资策略必须有所区别。因此任何一种基金或基金组合,都不可能适合所有投资者。

  五、关于“所有基金长期投资”

  并非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做长期投资。附图一和附图二已经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因为各类基金的历史业绩表现不同,基金是有分类的,不同类型基金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因此持有时间也应有不同的选择。

  其实,“长期投资”概念本身没错,但作为投资者,应该有所甄别,要看透看穿“五个所有”中的不合理之处,树立起自身正确的投资理念。

  理性的长期投资,指的是:(1)基金是一种适合进行相对长期投资的产品,不是绝对、僵化的长期投资产品。(2)长期投资绝不是对于一家基金公司、一只基金产品的简单性长期持有,除非它的业绩一直很好。(3)只要投资人一直在投资基金,根据各自的情况,在合适的时间里投资合适的基金,就应该是理性的长期投资。(4)择时难、择基也难,但凡事没有绝对,不必知难而退。(银河证券 王群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