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股指期货 投资者需改变只习惯做多投资思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备战股指期货 投资者需改变只习惯做多投资思路
2010年02月02日 10:2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投资者要进入股指期货市场,首先要了解股指期货与股票有何区别。只有这样,才能建立适应股指期货的交易系统,提高股指期货的投资胜算。

  首先,股票和股指期货的交易对象不同。投资者投资股票,看重的是上市公司的成长性、盈利性和价格溢价空间。股票其本身是有价值的,股票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是股票价值的体现。股指期货作为标准化合约,是由远期合约发展而来,本身并不具备任何价值,合约价格反映的是市场对于未来价格变动的预期。

  其次,两者的享有权利和投资资金比例也有差异。股票代表着上市公司的股权,股票持有者有权获得股息,并且有股东表决的权利,这些权利是股指期货投资者无法分享的。由于股指期货合约是有期限的,在到期日股指期货将进行现金交割,合约也会中止。股票则可以无限期持有,只要上市公司不退市。股指期货采取的是保证金制度,假如保证金比例为12%,意味着投资者只需要缴纳八分之一合约价值的资金,就可以持有股指期货合约。而股票不属于保证金交易,需要全额缴纳本金。

  最后,投资者最关心的当属股指期货和股票在买卖方式上的区别。国内股票市场采取的是T+1,单边买入的交易方式。而股指期货是T+0,双向交易的模式。当前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系统性调整阶段,股票投资者能够做的仅仅是抛售股票,静待下一次做多机会,而期货投资者可以逢高卖空,从商品的下跌中获利。从1月19日至2月1日,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0.11%,股指期货仿真1003合约下跌了6.1%。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股票投资者承受着10%的市场平均损失,而期货投资者,如果做对方向,不仅不会亏损,还会从做空中获益颇丰,按照5倍杠杆计算,同期卖出股指期货1003合约可获利30%。

  由此可见,股指期货的双向交易较股票单向做多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如果投资者属于技术派,双向交易会给投资者更多的交易机会。当然也要注意的是,双向交易也代表主力在操作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市场的虚假信号将会增加,同时双向交易和T+0将使市场的日内波动扩大,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时机需要更加谨慎,也要加强资金的管理,可以通过提前设置止损单来控制风险。

  了解到股指期货和股票的基本区别,投资者就要摒弃原有的只做多不做空投资思路,完善交易系统,使其能够适应股指期货交易特点。建立新的交易系统,可以通过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或者期货交易来验证。(平安期货 侯书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