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大赢家格林的投资哲学:理念与节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股市大赢家格林的投资哲学:理念与节俭
2010年03月16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股市人生

  提到股市上的大赢家,人们首先会想到沃伦·巴菲特,其实在华尔街的百年历史中,还有一位比巴菲特更精明的女投资家——赫蒂·格林。格林生活的年代至少发生过6次大的股市泡沫,但每次泡沫的破裂均能成为格林的投资机会。随着对她了解的深入,我们深切体会到,格林给我们留下了一份宝贵的遗产。这份遗产,对今天的投资者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格林其人

  1998年《美国遗产》杂志编撰了一份美国历史上最富有的40人名单,赫蒂·格林作为唯一入选的女性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富有的女人。她的巨额财富都是在华尔街靠投资股市挣来的。1916年,82岁高龄的赫蒂·格林去世时留下的财产足足1亿美元。换算成今天的财富价值,大概相当于230亿美元。

  格林的原名叫亨里埃塔·豪兰·鲁宾逊,1834年11月21日出生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新贝德福德,家庭教育培养了格林的投资意识。作为家中的独生女,父亲从小就教导她怎样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还是小女孩的时候,格林就常常坐在父亲的膝盖上,听他读商业新闻和股市行情,当父亲的视力逐渐衰退时,她就为父亲大声朗读新闻和行情。格林对股票和债券特别感兴趣,8岁时,她就开设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账户。有一次格林到纽约度假,父亲给她1200美元买衣服,她却拿出其中的1000美元买了债券。格林的投资意识在父亲那里受到了鼓励。其实,格林还擅长两项技能——跳舞和弹钢琴。格林也非常美丽——身材高挑,蓝色眼睛,肤色迷人。但是她从来不在意自己的外表,她认为女性致富不是凭借出身或美貌,而是自己的聪明才智。家庭环境的影响和对金融业天生的感觉与执著,奠定了格林日后成功的华尔街之路。

  两大遗产

  格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归结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投资理念。

  投资贯穿了格林的一生,她本人也因为投资成功而乐此不疲。虽然格林的第一桶金是继承来的,但格林的魅力在于让这些金钱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十分活跃的生命力。格林为什么长期能取得成功的业绩?她赚钱的窍门对今天的投资者仍然适用。

  遵守低买高卖的交易法则,并且长期坚持。

  格林的赚钱哲学很简单。她说,“股市上赚钱的秘诀只是低买高卖,节俭,精明,并且坚持不懈。”格林常常利用股市恐慌大发横财,通常她能在每次崩盘前都先抱住大把现金,当恐慌袭来时,她便有足够的现金买进超跌而具有价值的投资标的。在1890年的恐慌中,她等待股市到达最低点后,开始大笔投资铁路股票。她后来解释说:“我看到好东西没人想要而变得便宜,就会大量买进,将它们藏起来。时机来临,他们就会追着我,高价购买我持有的股票。”因此,每一次恐慌和市场崩盘,都成了格林聚积财富的最好时机。现在看来,这与巴菲特的投资信条“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以及“好公司倒霉的时候我进去”是完全一致的。

  抢抓南北战争时的投资机遇。

  格林的第一项成功投资来自美国南北战争时政府发行的债券。在战争的最后一年,面值1美元的债券只能卖到40美分。多数投资者认为,他们不会得到全额兑现。当其他的投资者尚对贬值的政府债券拿不定主意时,格林抓住机会以低价大量购进。在美国南北战争的前后,也就是1861年到1865年,短短4年之内美国的国债规模增长了42倍,华尔街因此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仅次于伦敦。格林的正确决策为她在战后带来了巨额的财富。

  选准投资领域。

  成功的投资与选准投资领域紧密相关,格林最乐于投资的领域是铁路和房地产。当英国修建了人类第一条铁路后,很快就传到了美国。1835年,美国只有一千英里长的铁路。30年后,美国有了三万英里铁路。与此同时,1835年,华尔街只有3只铁路股票;1865年,华尔街三分之一的股票竟然都是铁路股。也就是说,在整个美国铁路发展的过程中,华尔街为它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赫蒂·格林就是其中的一个投资者。随着铁路的延伸,美国这个新兴市场(相对当时的欧洲大陆而言)的房地产价值一路向上飙升,投资具有经济实力支撑的资产,格林的财富自然也实现了飞速增长。从1885年到1900年,她购买了很多因房地产价值缩水而低价出售的房地产,她的地产投资组合分布在辛辛那提、丹佛、圣路易斯,尤其是芝加哥,包括办公楼、商店、工厂以及未开发的土地。芝加哥这座城市发展非常快,聪明的投资者根本不必销售或改进他们持有的资产就能赚到钱。

  确定适度的目标投资回报率。

  赫蒂·格林保守地进行长期投资,从不让自己的投资回报率偏离6%太远。在这方面,赫蒂·格林代表了她那个时代典型的投资人。这与巴菲特20.4%的年投资回报率也是有相似之处的。可以说,巴菲特继承了格林的目标投资回报率。

  二是节俭的精神。

  格林是因节俭而登上《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的,在这方面,她曾经受到过专门的教育。她在回忆寄宿学校的一段经历时说:“我被送到一所贵族教会的学校,在那里学会了节俭和严谨、不浪费、公正,以及读圣经。”格林的节俭,被人们广为称道的是她花了大半夜时间,在马车里找一张从信封袋掉落的两分钱邮票,这在当时很快被传为笑话,因为就在她寻找两分钱邮票的几个小时之内,她的财富所能产生的利息就相当于普通人的一年所得。

  据保守估计,赫蒂·格林在1900年的收入是700万美元,而当时美国人的人均年收入是490美元,也因此她被称为“吝啬鬼”、“财富女性的悲哀”、“不可思议”等等。但这是一种境界,这种境界连现代富人都继承下来了,比如巴菲特。一些媒体经常会把今日的巴菲特和过去的格林相比,原因很简单,除了投资理念相似外,有关生活花费和财富运用的节俭态度也十分相似。当有人向巴菲特请教如何教导少年儿童理财时,他的建议是:培养自己正直、诚实的品德,保持节俭,不要使你的信用卡出现赤字。(甘肃行政学院经济部 马翠玲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